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松绑楼市又一城 房地产还有“黄金十年吗”

2020-03-04 11: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松绑楼市,又一城!

    2020年,又一个城市加入松绑楼市的队伍了。

    这次不是降首付,不是人才引进,也不是针对房贷利率的下调,而是针对商住房方面的松绑。

    广州政府今天发文,“松绑”商住房。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其官网上正式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下称“48条”),共提出48条举措,涵盖物资供给、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其中,在房地产领域提出,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复利姐为你翻译出来就是:2020年起,广州“商住房”(公寓、商铺)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不管你是个人、公司法人均可买、且不再限制面积

    👉广州“商住房”限购时间轴👈

    1

    2017年3月30日,严厉打击商住房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严格打击公寓等商服类房地产项目。

    这一通知的重点有两个:首先房地产开发企业新报建商服类房地产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300平方米

    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服类物业,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法人单位购买的商服类物业不得作为居住使用,再次转让时,应当转让给法人单位。

    2

    2018年12月,开始小范围松绑

    规定:2017年3月30日之前(含当日)土地出让成交的商服类房地产项目,个人和法人单位都可以购买,而这之后土地出让成交的项目,只能卖给法人单位。

    3

    2019年7月,再次松绑:可改建租赁住房

    《广州市商业、商务办公等存量用房改造租赁住房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已建成、已办理土地有偿使用手续或已办理初始登记的商业及商业办公混合等类型非住宅存量用房,可以栋或相对独立部分为单位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4

    2020年3月,松绑销售对象、销售面积

    “48条”规定,广州“商住房”(公寓、商铺)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不管你是个人、公司法人均可买、且不再限制面积。

    二、“商住房”会迎来大面积松绑吗?还能投资吗?

    说到这个“商住房”,大家会想起什么呢?公寓、商铺。

    复利姐在此前的系列文章就跟大家说过,在中国地产史上,“商住房”是一个很微妙的概念,它们在土地性质上属于商业地产,在形态上,却被开发商包装成住房进行出售

    这类房子,瞄准的是这类人群——在当地城市没有户口的,也暂时没有购房资质的人群。

    不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佛山等城市都有类似的房子。在中国的楼市交易上,一直游走在法律和政策的灰色地带。

    为了顺利解决“居住”的问题,不少老百姓可能就在开发商的促销的呼声下,买下了商住房,但他们无法理解,好好的房子,怎么突然就卖不掉了呢?

    这是因为,与普通住宅比,购买商住房有一系列限制:产权40年或50年后到期;不能落户;首付高、贷款年限少;水电气费贵,税高。

    关键是,由于很难转手,这类资产的流动性就很低,复利姐在过往的文章中给大家分析过,个人投资者请谨慎购买公寓、商铺等商住房,它们是“有毒”的资产。

    三、事实证明,中国楼市销售依然强劲,但这类房子不好卖了

    2019年末统计局的数据告诉我们:2019年中国楼市成交额即将突破16万亿。

    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15.9725万亿元,增长6.5%。

    从商品房成交额即将突破16万亿这个趋势来看,中国楼市似乎“依旧”具备强大发展潜力。

    最近经济学家邱晓华在公开场合说,“中国房地产业起码还有10年左右的发展期。”

    是否还有黄金10年不敢说,但未来的楼市肯定是继续分化的局面。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可不是说说而已。

    我们从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这个图表来看,其实还可以得出一些信号——

    有些房子卖得好,有些,却卖不动了。

    🔺上表,房地产整体销售额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3%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5.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6.5%

    从今天这组与楼市相关的数据,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复利姐的理解是,目前中国楼市行情里,住宅卖得还行,但是办公楼、商铺卖得就比较差了。

    为什么住宅(商品房)前景仍然乐观?这是因为,中国人口已经迈向14亿大关,长期看,人口因素还是影响住房市场的最基本变量。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长期看人口”是业内一致的共识,人口的增长、结构的变迁,都会对住房供需及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而商铺和办公地产,则可能变成相对烫手的山芋了。

    要知道,想过去那样闭着眼睛买房都能躺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回到今天的题目,2019年中国楼市销售额将近16万亿,2020年在各地松绑的节奏下,还能迎来黄金十年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