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李宇嘉:刹住楼市快速松绑的预期

2020-03-04 11:17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近期,20多个省市推出楼市新政。怎么看呢?现在“一城一策”,当然是各个城市自己干,但不是想怎么干都行。首先,得有这个权限;其次,即便有权限,也不能给市场传达违背“房住不炒”和刺激地产的信号。

    因给楼市松绑,近日驻马店市政府官员被河南省政府约谈。驻马店被约谈,这是个标志性的事件。类似驻马店,常住居民家庭,基本都是户均1-2套房。2018年驻马店的常住人口为619.02万,城镇化率44.10%。楼市想要释放需求,但若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没有跑赢房价,该怎么释放需求呢?

    所以,也就有了这样的老套路:给居民放大杠杆,让不具备购房能力的需求,释放出来。首付从3成降至2成,杠杆就从3.33倍升到5倍。

    但是,中央说得很清楚了,释放需求可以,但不能违规“加杠杆”。总之,未来类似驻马店等三四线城市,通过就近城镇化,释放潜在需求,是可以的,但要加杠杆,绝对不允许。

    如果驻马店未被约谈,接下来会是什么情况?自然,很多城市会效仿,楼市需求端刺激“加杠杆”的政策,会接踵而来。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目标和任务要完成;疫情过后,各地要发力基建;央行已开始释放流动性,MLF和LPR循环下降的渠道已打开。大家都认为,地产放松的预期越来越强。所以,如果驻马店未被约谈,很多类似2009年、2015-2017年的政策与预期,又要重新出现了。

    约谈驻马店,就是要刹住这样的预期。同样,做预期管理的,还有深圳。作为楼市领头羊,深圳在2月28日深夜,发布了“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地产方面的表述是: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增加商品房供应,持续开展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

    深圳的政策,还是顺着2019年的基调在走。这是一种实时的表态,意味着类似深圳等一二线重点城市,未来调控的主基调,还是要坚持既有的调控不放松。也就是差别化的限购、限贷,以及控制需求的限售,灵活启动的限价(包括地价和房价),这些是不会松动的。

    当然,地产“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是2019年国家确定的楼市调控目标。即便疫情影响下,也一定会被执行。比如,2月20日央行下调5年期LPR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但5年期只下调5个基点,彰显了楼市“稳定不刺激”的信号。此外,根据融360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533家银行的监测,截止到今年2月份,全国平均房贷利率连续3个月下降,地产资金面开始好转。

    从过去经验来看,房贷利率变动,与楼市走势高度相关。只要资金面好转,资金成本下降,加上存量房贷转向LPR定价,今年地产走势就“差不离”。所以,就目前来看,货币政策适调,对楼市而言就足够了。(中新经纬APP)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