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战“疫”蓄能

2020-02-18 1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企业春节后的复工复产时间有所延后。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以来,“自上而下”的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展开,全国复工率已显著上升。

    当然,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分类防控、精准防控。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各方都在按照这一要求,有序组织复工。

    各地行动起来了。从全国情况来看,除了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并且,多地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比如,采取用工地与劳务输出地“点对点”主动对接、“化整为零”为员工提供“一站式”返岗服务等,积极落实复工复产要求。

    各个部委行动起来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继续落实好五部委通知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各相关机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此外,包括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等众多部委,也先后推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各家央企行动起来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2月15日公布的信息,目前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不包括商贸、金融、地产等类别的企业,建筑施工企业按建设项目单独统计)复工率达到81.6%。

    在笔者看来,所有的一切,都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蓄能之举。

    不可否认,疫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系列的举措相继推出,以及各地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国经济发展仍然是有韧性、有潜力的。中国的经济,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滞不前。因为我们看到,包括网购等在内的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模式正快速发展、成长起来,在对冲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的同时,也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生产在逐渐恢复,信心正不断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