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麦盖提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理赔仪式顺利举行

2024-03-05 1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3月5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申万宏源集团及证券公司、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指导,麦盖提县人民政府联合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主办的2023年郑商所麦盖提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理赔仪式在麦盖提县成功举办。该项目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承保,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和中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牵头,会同宏源期货、东兴期货、招商期货、永安期货、东吴期货、五矿期货共同参与。

    新疆麦盖提县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南边缘,独特的光热温差条件,使得麦盖提红枣的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均居全国之冠,造就了麦盖提县“红枣之都”的美誉。作为全国红枣种植第一大县,麦盖提红枣种植面积达56万亩,产值20余亿元。红枣作为麦盖提的重要支柱产业,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红枣产业的稳定发展。

    本次项目参与试点的农户共计6083户,覆盖红枣种植面积91493.26亩,折合现货总量45746.63吨,承保货值6.29亿元。项目由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深圳证券交易所、申万宏源集团、证券公司及8家期货公司共同提供保费支持,农户仅需缴纳总保费的15%。项目分三期操作,最终实现赔付1627.91万元。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当地红枣产业抗风险能力、促进枣农增收。今年,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在总结历年“保险+期货”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的精神对项目模式创新,以“保险+期货”为基础,引入银行、收购企业、证券公司等多主体参与,设计出“保险+期货+订单+银行+场外期权”创新模式,为枣农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服务。

    理赔仪式上,麦盖提县政府、牵头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的领导共同向参保的农户代表颁发项目理赔款,共计1627.91万元;申万期货、麦盖提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及收购企业领导共同向参加“订单收购+银行+二次点价”创新方案的农户代表颁发理赔款,共计54.65万元。农户代表在收到赔款后表示:“‘保险+期货’项目在麦盖提地区已经深入人心,每年政府宣讲后,大家都积极参保,‘保险+期货’对稳定我们枣农的收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参加“订单收购+二次点价”的农户代表表示:“今年通过培训,我了解到‘订单收购+二次点价’这个创新业务能在红枣销售后,给我一个卖更高价格的权利时,我马上报名参加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今年我除了获得300多元/吨的‘保险+期货’赔付款外,还额外获得了200多元/吨的二次点价补偿款。”

    理赔仪式期间,申万期货、中泰期货和中华保险分别就今年红枣期货市场展望、“保险+期货”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让麦盖提枣农对“保险+期货”业务模式有更清楚的认识,为新年项目的开展进行了宣导。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