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提升品种功能 加强产业链体系建设

2020-09-11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0日,由大商所主办的2020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行。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与各方一道,坚持面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更加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竞争力的培育,加快建设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型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提供高水平支持。

    冉华指出,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近年来市场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玉米市场由“卖粮难”变为“粮难买”,临储玉米拍卖呈现“高成交、高溢价、高涨幅”现象,玉米种植者、贸易商、深加工企业乃至饲料和养殖企业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加大,避险需求大幅增长。大商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围绕提升品种功能、加强产业链体系建设,在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深化产业企业服务、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等方面持续探索,促进玉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有效发挥期货功能,丰富产业链衍生工具。今年以来,玉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为95.69%,套期保值效率为78.67%,期货对现货市场价格起到较好引导作用。玉米期权去年上市,截至8月底累计成交1333万手,成交额达到34.4亿元,为市场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对冲工具。玉米场外市场建设也在不断深化,今年以来进行相关商品互换业务133笔,累计成交名义本金15.17亿元,占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的一半以上。围绕玉米期货已经形成集原料、加工、饲料、养殖于一体的避险产业链条,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较为充分的品种之一。

    二是不断优化规则制度,提高产业企业参与便利度。贴近玉米产业发展和客户需求,推出延伸交割、集团交割和贸易商厂库制度,交割区域从港口扩展到产地,服务客户从贸易商扩大到全产业链,期货价格代表性不断增强,产业风险管理日益便利。1-8月,参与玉米交易的单位客户达到5750个,日均成交占比41.8%,日均持仓占比61.6%,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完善。目前,玉米年贸易量200万吨以上的大型贸易企业全部参与期货市场。

    三是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加大对农民和涉农企业的保障力度。5年来共投入自有资金4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2.85亿元,为23个省区、70万农户、29万贫困户提供了保障。2015年以来开展135个玉米“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玉米现货量超过500万吨。今年还在玉米品种上立项9个县域覆盖项目、12个专项扶贫项目,备案17个分散项目,不断深化产业服务。

    四是维护市场安全运行,保障行业行稳致远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和证监会“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要求,积极发挥延伸交割制度作用,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产地货物外运的物流不畅难题,满足产业企业港口接货需要,为玉米产业链企业运用期货、期权等工具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