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债期货结算规则

2020-07-11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期主要为投资者介绍关于国债期货的分级结算制度、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保证金存管规定等结算规则。

    1、什么是交易所的分级结算制度?

    交易所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交易所对结算会员结算,结算会员对其客户、受托交易会员结算,交易会员对其客户结算。

    2、国债期货的结算价如何计算?

    国债期货合约的当日结算价为集中交易中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三位。

    国债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之前的交割结算价为卖方交割申报当日的结算价,最后交易日的交割结算价为集中交易中该合约最后交易日全部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三位。

    其他情况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确定当日结算价。

    3、什么是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当日收市后,交易所按照当日结算价对结算会员所有合约的盈亏、期权权利金、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进行清算,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者减少结算准备金。

    结算会员在交易所结算完成后,按照前款原则对客户、交易会员进行结算;交易会员按照前款原则对客户进行结算。

    4、什么是结算担保金制度?

    结算担保金是指由结算会员依照交易所规定缴存的,用于应对结算会员违约风险的共同担保资金。结算担保金分为基础结算担保金和变动结算担保金。基础结算担保金是指结算会员参与交易所结算交割业务必须缴纳的最低结算担保金数额。变动结算担保金是指结算会员结算担保金中超出基础结算担保金的部分,随结算会员业务量的变化而调整。结算担保金应当以现金形式缴纳。

    各类结算会员的基础结算担保金为:交易结算会员人民币1000万元,全面结算会员人民币2000万元,特别结算会员人民币3000万元。

    交易所每季度首个交易日确定本季度全市场的结算担保金基数,作为计算各结算会员应当分担的结算担保金的依据。交易所根据结算担保金基数,按照各结算会员业务量比例计算本季度其应当分担的结算担保金。结算会员本季度应当分担的结算担保金=结算担保金基数×(20%×该会员上一季度日均成交金额/全市场上一季度日均成交金额+80%×该会员上一季度日均交易保证金/全市场上一季度日均交易保证金)。结算会员应当分担的结算担保金数额与其基础结算担保金数额取大者,作为结算会员本季度应当缴纳的结算担保金金额。

    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风险情况调整结算担保金的收取时间以及结算担保金基数,并有权提高个别结算会员应当缴纳的结算担保金金额。

    5、结算会员无法履约时,交易所会采取哪些措施?

    结算会员无法履约时,交易所有权按照规定依次采取下列保障措施:(一)暂停开仓;(二)强行平仓,并用平仓后释放的保证金履约赔偿;(三)处置有价证券,用于履约赔偿;(四)动用该违约结算会员缴纳的结算担保金;(五)动用其他结算会员缴纳的结算担保金;(六)动用交易所风险准备金;(七)动用交易所自有资金。交易所代为履约后,取得对违约会员的相应追偿权。

    6、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应履行的义务是什么?

    保证金存管银行应当履行下列义务:(一)根据交易所提供的票据或者指令优先划转结算会员的资金;(二)及时向交易所通报会员在资金结算方面的不良行为和风险;(三)保守交易所、会员和客户的商业秘密;(四)对相互存在利益冲突的各项业务进行有效隔离,严格控制相关信息的不当使用;(五)在交易所出现重大风险时,协助交易所化解风险;(六)向交易所提供会员期货保证金账户的资金情况;(七)根据交易所的要求,协助交易所核查会员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八)根据中国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的要求,对会员期货保证金账户中的资金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九)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交易所规定的其他义务。

    7、保证金账户管理有哪些规定?

    交易所在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开设专用结算账户,用于存放结算会员的保证金及相关款项。结算会员应当在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开设期货保证金账户,用于存放保证金及相关款项。结算会员在交易所所在地的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开设的期货保证金账户称为专用资金账户。交易所与结算会员之间期货业务资金的往来通过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和结算会员专用资金账户办理。结算会员开立、更名、更换或者注销专用资金账户,应当凭交易所签发的专用通知书到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办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