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债期货交易规则

2020-07-02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期我们将介绍国债期货的交易规则,大家可以了解到集合竞价、连续竞价和期转现交易三种交易方式的具体内容。

    1、国债期货的交易方式有哪些?

    国债期货目前有集合竞价、连续竞价和期转现交易三种交易方式。集合竞价是指对在规定时间内接受的买卖申报一次性集中撮合的竞价方式。连续竞价是指对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竞价方式。期转现交易是指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时买入(卖出)交易所期货合约和卖出(买入)交易所规定的有价证券或者其他相关合约的交易行为。

    集合竞价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10-9:15,其中9:10-9:14为指令申报时间,9:14-9:15为指令撮合时间。连续竞价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15-11:30(第一节)和13:00-15:15(第二节)。最后交易日连续竞价时间为9:15-11:30。

    2、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的成交原则是什么?

    集合竞价采用最大成交量原则,即以此价格成交能够得到最大成交量。高于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的买入申报全部成交;低于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的卖出申报全部成交;等于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的买入或者卖出申报,根据买入申报量和卖出申报量的多少,按照少的一方的申报量成交。开盘集合竞价中的未成交指令自动参与连续竞价交易。

    连续竞价交易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撮合成交。以当前价格波动限制申报的指令,按照平仓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撮合成交。

    3、国债期货交易支持哪些交易指令?

    国债期货交易支持市价指令和限价指令。限价指令是指按照限定价格或者更优价格成交的指令。市价指令是指不限定价格,按照当时市场上可执行的报价成交的指令,市价指令只能和限价指令撮合成交。中金所自2011年8月8日起暂停接受后两个季月合约上的市价指令申报。

    4、银行、保险机构应如何进行期转现交易?

    符合交易所规定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按照交易所规定进行备案后可以进行期转现交易。具体规定请参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期转现交易细则》。

    期转现交易的流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通过货币经纪商等寻找交易对手方,双方协商达成交易意向;第二,进行交易申报,客户登录中金所协商交易平台,由期货卖方录入交易信息,期货买方确认,并发送双方会员进行风控检查;第三,期货合约的交易申报经交易所确认生效后,交易所将按照双方约定的期货交易数量,对合约买卖双方盘中实时进行开平仓,冻结或释放合约保证金。

    关于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更多信息请参见中金所官网创新业务专栏www.cffex.com.cn/ywjs/。

    5、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有什么作用?

    期转现交易对于银行和保险机构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第一,期转现交易可以通过协商方式,实现盘中期货开平仓,降低交易冲击成本,是场内集中撮合交易方式的有力补充;第二,可以同时锁定债券期、现货基差,满足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第三,期转现交易覆盖整个合约期,可以帮助实现提前交割平仓的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