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金瑞期货孟连县天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顺利结项

2020-01-06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金瑞期货发布了2019年孟连县天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结果。结果显示,2019年11月下旬,该项目已顺利结项。

    据悉,该项目是金瑞期货连续第三年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孟连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项目承保2000吨天然橡胶,覆盖种植面积近2万亩,涉及建档立卡户600余户,共赔付221余万元。“保险+期货”创新型金融扶贫模式的深入推广,为帮助当地贫困胶农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实现风险管理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孟连县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热区资源优势,橡胶产业成为孟连县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普洱市橡胶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之一。如何克服橡胶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突破瓶颈改善天然橡胶产业种植状况一直是当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尽管云南普洱市孟连县具备着种植与培育天然橡胶产业的先天优势,但近几年天然橡胶价格低迷,胶农收益低下,信心不足,胶园发展艰难让当地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陷入泥潭。2017年8月份金瑞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的政策扶持引导下,与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合作正式启动在孟连县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工作。三年来,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开展已现成效,成功帮助孟连县达到脱贫标准,受到当地政府与胶农好评。

    今年受旱灾影响,云南部分植胶区出现不同程度停割、减产,孟连当地农户岩冷家的64亩橡胶停割时间长达4个月,减产25%左右,当年橡胶收入仅16000元,随着“保险+期货”的到来,为“靠天吃饭”的胶农带来了转机,仅岩冷一家,就获赔7117元,对于这个拥有三个孩子、人均收入仅为3000余元的五口家庭而言,真正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

    综合来看,“保险+期货”创新扶贫模式已经成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由期货公司在场内进行价格风险对冲实现精准扶贫,能更大效应地发挥监管资金使用效率,减少扶贫资金闲置和资源浪费,增强了贫困农户的脱贫信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