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镍期货价格3天暴涨16% 带动多只镍矿概念股大涨

2019-09-04 03:57  来源:证券时报

    受印尼全面禁止镍矿石出口消息影响,金属镍成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耀眼明星。昨日,沪镍主力合约继续大涨7.13%,再创上市以来新高,最近3个交易日涨幅达16.42%。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在上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镍供应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镍价近期有望延续强势。

    沪镍期货再创历史新高

    镍是基本工业有色金属之一,广泛应用于钢铁、机械、建筑、化学工业领域,也是锂电池的重要制作原料之一。2015年3月,镍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

    继9月2日一字板涨停后,沪镍主力合约昨日继续大涨7.13%,收报146720元/吨,再创上市以来新高,8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达30%,最近3个交易日涨幅已有16.42%。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伦镍期货价格同样跳涨至最近5年高位。

    镍价上涨最直接原因是印尼限制镍矿石出口的消息。据了解,印尼矿业部长佐南于上周五(8月30日)发表对外讲话,考虑到印尼镍冶炼项目进展顺利,2019年年底将全面禁止原矿出口。9月2日午间,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ESDM)正式对外宣布,印尼将于2020年1月1日起禁止镍矿出口。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曹洋表示,镍价上涨的核心驱动在于印尼禁止镍矿出口政策落地。从实际影响上看,2020年印尼禁止镍矿出口如果严格执行,中国镍矿进口因此将出现至少2000万实物吨缺口,其他地区可弥补的量预计不会超过500万吨,这样来看,明年国内镍铁企业的原料将出现阶段性紧缺。

    在他看来,短期内镍价仍处于情绪定价阶段,多头情绪将继续“惯性”发酵,短期建议偏多思路操作。中长期看,需求端对多头情绪的抑制还有较大发酵空间。从情绪转换角度看,事件性支撑最强的阶段已出现,未来将出现边际减弱。

    多只镍矿概念股大涨

    镍价上涨传导至A股市场,带动多只镍矿概念股近日大涨。

    其中,青岛中程涨势最猛,9月2日、9月3日连续两日封涨停板,最新股价为9.38元/股;格林美近两日累计涨幅接近10%。此外,盛屯矿业、鹏欣资源、西部矿业周一大幅上涨后,昨日已露疲态。

    上述受益个股中,不少都拥有镍矿的采矿权或租赁权。以青岛中程为例,公司目前在印尼加里曼丹省持有的中加煤矿约2212公顷,在印尼苏拉威西省持有Madani镍矿约2014公顷,持有的BMU镍矿约1963公顷(公司合计持有BMU80%的股权),公司取得了上述矿产的探矿权及采矿权。

    在专家看来,本轮镍价上涨可能比以往的反弹持续时间更长,从而给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带来进一步上涨动力。南华期货研究所镍及不锈钢分析师楼丹庆则认为,本轮镍价上涨主要归因于纯镍的结构性短缺,国内不锈钢粗钢大幅增长导致全球不锈钢产量增速超预期,直接导致对镍的需求超预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