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探索多元化对外开放路径 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

2019-09-03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宓迪

    ■本报见习记者 宓迪

    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要做好今后一段时期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谋划,进一步扩大开放,完善治理结构,提高金融体系的适配性。

    今年6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此后,市场迎来了多项开放措施的进一步落地。其中包括沪伦通于6月17日正式启动;6月21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表示,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有利于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提升资本市场的成熟度,同时也有助于统筹做好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提高经济开放度,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本资源,完善开放环境下的规则对接和治理现代化机制。

    展望未来,刘向东分析,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在于吸引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支持证券公司走出去,探索多元化的开放路径,完善开放环境下的规则制度,如市场互联互通制度、监管标准互认制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的范围”是上述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之一。

    2018年,原油、铁矿石、PTA期货陆续作为特定品种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今年8月12日,作为第四个对外开放品种,20号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9月2日在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期货市场改革,需从包括扩大市场开放在内的五个方面入手。

    李超表示,要在各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境内交易所要与境外交易所加深产品与业务的合作,中国证监会要与更多境外监管机构加深合作。要继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探索多元化开放路径,完善开放环境下的规则制度,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不断扩大特定品种范围,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不仅活跃了市场,也扩大了我国商品期货品种的国际影响力。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分析称,海外金融机构可以在我国参股甚至控股期货公司,能够为国内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以及科技金融带来先进理念,进一步提升国内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韩乾看来,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同时,一方面要完善既有交易制度使其符合国际惯例;另一方面要兼顾国内实情,提高监管能力,加强部门间协调,确保对外开放的过程中维护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