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保险+期货”内容再度扩容 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

2018-12-05 23:4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龙井市和黑龙江省青冈县的部分玉米种植农户,通过参加永安期货-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在两地分别开展的“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获得近700万元的收入保险理赔。

    据了解,这两个试点项目均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共涉及土地种植面积6.17万亩,受益农户达768户。其中,龙井市的玉米收入保险项目几乎覆盖了该区域所有种植玉米的贫困户,有效缩小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在种植效益方面的差距,为其早日脱贫提供有效助力。

    为了进一步创新“保险+期货”试点模式,扩大试点范围,大商所在近三年试点基础上提出“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其中“保险+期货”项目在黑、吉、辽和内蒙古等多个省区开展玉米、大豆的价格险和收入险试点。

    据介绍,结合贫困区域地貌特点,永安期货和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为两个项目量身定制了“玉米收入保险”,提供产量和价格双重保障,并引入订单农业,农户可选择期货基差点价和现货市场价格两种方式销售玉米。场外期权产品设计为亚式和欧式相结合的方式,采用C1901合约在秋收时即2018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一个月时间内的均价作为结算价格;产量采用区域历史平均产量,当实际期货结算价格和产量乘积低于投保时期货价格,以及历史产量的乘积时则触发保险理赔。

    试点项目在传统的玉米“一口价”定价模式的基础上,引入基差点价方式,农户与收粮企业签订玉米基差销售合同,并根据运费、利息、仓储成本等确定基差金额,合同约定农户可以在12月底之前,通过期货价格-基差和市场价格比较销售玉米,通过基差点价的方式,让农户拥有更多定价主动权和选择权。

    据了解,2018年东北遭遇罕见的干旱天气,导致青冈县和龙井市地区玉米出苗率降低,很多地区不得不进行二次补苗,后期又遭遇虫害和冰雹,尽管秋收时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农户面临因大幅减产而导致减收的考验。而“玉米收入保险”既保价格又保产量的特点恰恰能够破解这一不利局面,切实保障农户收益。其中,龙井市地区种植玉米的贫困户每亩获赔65元,青冈县玉米种植合作社每亩获赔177元,有效弥补了农户因减产而遭受的损失。

    大商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大商所将继续探索、创新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三农”新模式,同时积极推动玉米期权等农产品场内期权上市,充分发挥期货及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为我国农业发展保“价”护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