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调整交易安排首日成交量放大 业界期待常态化管理

2018-12-03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12月3日,作为股指期货调整交易安排的首日,全天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交易量跟随股票现货市场同步有所放大,成交持仓比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调整交易安排是迈向正常交易方面的重要一步,在进一步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意义十分重大;从盘面来看,股指期货主要品种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有一定增加,虽然三大期指品种都有所上涨,但不应过度强调是股指期货调整交易安排的作用,因为其核心功能是风险管理。

    成交持仓比为0.68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12月3日股指期货走势发现,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理性,交易量跟随股票现货市场同步有所放大,成交持仓比基本稳定。

    从股票现货市场来看,A股全天震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54.80点,涨66.61点,涨幅2.57%;深证成指报7938.47点,涨256.72点,涨幅3.34%;沪深300指数报3260.95点,涨88.26点,涨幅2.78%;上证50指数报2488.06点,涨60.02点,涨幅2.47%;中证500指数报4515.17点,涨138.52点,涨幅3.16%。当日,两市成交4250亿元,上周日均成交金额为2752亿元,增幅为54.43%。

    而从股指期货盘面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812以3265.0点开盘,最高3286.6点,最低3232.4点,收于3259.2点,涨幅2.86%;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1812以2498.0点开盘,最高2505.4点,最低2471.2点,收于2488.8点,涨幅2.33%;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812以4488.6点开盘,最高4524.0点,最低4419.0点,收于4472.0点,涨幅3.39%。股指期货全天成交10.28万手(单边),并未创出年内成交量新高;持仓量15.11万手;成交持仓比为0.68。

    “从盘面看,股指期货主要品种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有一定增加,虽然三大期指品种都大涨,但不应过度强调是股指期货松绑的作用。”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股指期货的核心功能是风险管理。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表示,昨日A股市场大幅高开高走,主要原因是G20期间中美达成共识,说明国际外部扰动事件有往好的趋势发展,稳经济效果再添砝码。而股指期货的再次交易调整对于本来就低估值的A股,并且在稳经济稳金融政策下具有估值回归需求,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抬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投资偏好,股指短期或将会继续反弹。

    符合对外开放发展需要

    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着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后,“沪伦通”推出在即。从今年前半年的国际收支情况看,外资对华证券投资也日益活跃,明晟指数等多家国际性指数公司也将中国A股纳入到成分股指数,包括境外投资者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管理提出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交易调整安排,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的健康发展。

    银河期货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杨一平表示,中金所对股指期货的交易调整安排,使其向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意义十分重大。由于股指期货有着风险管理功能,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离不开风险管理,离不开股指期货。“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有利于资产管理市场的恢复和发展,有利于资产管理市场在清理整顿后进一步发展。”

    姚永源说,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利于A股国际化进程,以机构为主的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风险至少有汇率风险和股票现货风险,所以对股指期货作为避险工具的需求很大。此外,还利于长期投资资金入市;当前A股估值相对历史较低位置,长期资金不断入市,特别是养老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对投资股市的安全性更高,对股指期货的避险需求较大,股指期货的交易安排调整更加促进其入市的积极性。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认为,这次股指期货交易调整的大背景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目前股指期货对外开放的预期已有。而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在欧美国家的运行时间已久,国外的投资机构对其使用也更为成熟,所以就交易安排调整来说,要看到暂时的表象上交投活跃变化。但是,也要看到变化的核心是投资机构对这样的风险工具运用的更多,对对冲工具的需求在增加。其实这次调整交易安排前,已经看到市场的持仓水平在今年有了一定的增长,所以这种变化应该是一种趋势,和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接轨的趋势。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仍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交易成本仍然较高,市场流动性还有所不足,难以充分满足市场中旺盛的风险管理需求。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是基础成熟、交易活跃的金融衍生品,是任何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接下来,应该从市场需求出发,逐步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管理,进一步促进市场功能充分发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