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新品种、新业务、新模式 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出新意

2018-12-03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期货市场启动之初就与我国实体经济血脉相连,在金融市场转型改革过程中,期货市场更是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冲锋者,在价格发现、助推产业转型、优化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几年,期货行业监管逐渐健全,品种类别不断丰富,已上市品种运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并且还在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期货经营机构则在监管层引导和支持下,围绕大宗商品、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衍生出“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支持实体企业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大大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中国期货市场启动之初就与我国实体经济血脉相连。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市场经济改制过程中价格双轨制带来的价格波动难题,中国期货市场应运而生。

    时至今日,我国期货市场已走过近30年历程。从酝酿起步、清理整顿到规范发展,再到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期货行业一路走来不能说是一帆风顺,但进步有目共睹。随着期货期权产品的丰富和完善,中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期货期权市场。这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期货抓住了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核心。

    发展期货衍生品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这是事实,也逐渐成为共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指出,中国期货市场伴随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品种、制度创新有序推进,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在当前形势下,期货市场可以也应该在服务实体经济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包括在美国,很多地方的期货和衍生品被打上了高风险的标签。”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委员BrianD.Quintenz在此次大会上表示,任何金融活动都有风险,衍生品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可以真正地管理和有效转移风险。“转移风险,正是衍生品工具促进经济增长功能的主要内容。”

    对于期货人来说,服务实体经济既是初心,也是一如既往努力的方向。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表示:“期货公司是连接市场和企业的纽带,期货行业要坚守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牢牢把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手段,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和保障。”

    期货业如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答案或许就在王明伟的话中——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手段。

    多品种造就多服务渠道

    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产品60个,类别基本涵盖农业、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历时17年的酝酿与探索,今年3月,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上期所今年除推出原油期货,11月又上市了纸浆期货,但能源类品种只有原油还不够,未来要沿着这条线做下去。此外,在计划推出20号橡胶的基础上还要开发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期货品种。期权方面,计划推出天然橡胶期权,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当中,有色指数期货已上报证监会期货部,还在研究航运指数期货。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表示,郑商所也在考虑增加新品种,包括红枣、尿素、纯碱、短纤、花生、咖啡等。另外,在白糖期权基础上希望推出更多期权品种,目前计划有棉花期权。

    “今年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将挂牌上市。此外,大商所正在推进辣椒、生猪、苯乙烯、气煤、废钢、远洋集装箱航运、LPG等期货品种开发。其中,生猪品种今年初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去年,大商所上市了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玉米期权也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挂牌上市。”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也透露称。

    看得出来,各家商品交易所对于研究推出新品种均表现出较高的热情,这是为什么?

    “多一个品种,就多一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王凤海或许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姜岩称,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如果缺乏品种和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受限。

    熊军在谈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时表示,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是大宗商品品种,每上一个品种,我们服务的领域就增加了一个行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则举了一个例子。他说,2014年中金所和山东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开展了一项调研,当时山东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外贸企业,有三分之二可以通过银行外汇远期交易管理外汇风险,但收入在10亿元以下的企业,只有14%能得到银行服务,对小企业来说,避险难、避险贵是非常现实问题。期货市场则可以弥补这个短板,为广大中小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更好的、成本更低、更加方便的交易工具。

    王明伟称,随着更多期货、期权品种上市,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和工具更加丰富,服务实体企业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创新业务拓宽服务广度和深度

    丰富产品和服务手段,不仅仅意味着推出新品种,更重要的是拓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几家期货交易所近年来积极支持的‘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了期货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王明伟表示。

    王凤海称,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大商所近年来大力推动品种、工具创新和场外市场建设。2015年,大商所组织和支持相关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推出“保险+期货”这一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引起各方的认可和重视,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此外,近年来,期货公司围绕期现结合,衍生出了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业务模式,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促进自身转型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子。

    “实现风险进场人不进场。”据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介绍,期现业务创造了实体企业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实现了人不进场而风险管理需求进场。目前期现结合业务已逐渐拓展到基差贸易、合作套保、仓单服务、定价服务四大方面。

    “期货公司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带动现货行业利用期货工具,并逐渐改变行业交易习惯。”刘胜喜称,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模式的推广,将企业之间从传统贸易的交易对手方、上下游产业链利润侵占,逐步转变成为利益共同体。

    对于实体企业来说,改变行业交易习惯乃至经营模式,这是期现结合业务诞生以来,给行业、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带来的最大变化。

    以前企业从组织原材料到生产再到销售,各个阶段都存在价格波动和管理难题风险,现在原材料购置可以外包、价格波动风险则通过购买场外期权等方式进行转移,实体企业从而可以专注于产品工艺和品种质量的提升。“现在我们已不再靠赚上下游产品价差来挣钱,而是赚精细化管理的钱,靠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挣钱。”浙江一位化工品贸易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反过来,期货市场产品、工具、服务手段的创新,也为期货行业转型发展创造了契机。“经纪业务价值已经不大,我们今年准备做‘经纪+’业务。”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当前期货经营机构经营范围中,经纪、投资咨询、资产管理是行政许可业务,加上子公司的期现业务、场外业务、做市商业务、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业务,实际上已是七大块业务,这七大业务可以两两组合、两三组合,作为一家期货公司来说,如果把这些业务组合好,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

    中期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已有79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协会备案,总资产348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2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