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与海油发展携手研发液化石油气期货

2018-05-17 04: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与中国海洋石油(14.24+1.42%)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液化石油气(简称“LPG”)期货合约及制度设计、期货人才培养、促进大型国企更好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海油发展总经理霍健、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海油发展副总经理李云贵、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霍健在致辞中表示,海油发展始终关注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大商所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体系相对完善,市场运行稳健,多元开放的发展态势备受市场关注。前期大商所与海油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接触并达成多项共识,在LPG期货合约及制度设计方面合作前景广阔。海油发展期待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及早熟悉期货市场、尽早开展期货人才梯队建设,推动石化产品销售模式创新,有效利用期货风险管理工具。

    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期货市场在加快品种研发及上市进程,促进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都亟须依托龙头产业企业的专业力量。此次与海油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大商所继与中石化开展战略合作以来,与国有“中”字头超大型企业在LPG领域的一次强强联合,将开启大商所在LPG品种研发领域的新阶段,更是大连期货市场进一步服务国有大型企业的新尝试。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快推进LPG等气体能源期货品种研发上市,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同时助力国有企业创新销售模式、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据了解,海油发展依托能源产业,业务覆盖油气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大部分环节,形成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等四大核心业务板块。海油发展下属销售服务公司是我国最大海上油气田伴生LPG销售企业,拥有20多个营销网点,以及配套的码头、船、库等设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和沿海战略布局。

    2007年,大商所上市了第一个化工期货品种——LLDPE期货,实现了由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转变。十多年来,在行业协会、大型炼化龙头企业的支持下,大商所能源化工产品序列不断健全,运行稳健,功能发挥充分,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和煤炭期货市场。

    市场人士表示,我国LPG消费量在4000万吨以上,是世界最大LPG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现货规模优势。我国液化石油气年均价格波动幅度在50%以上,实体企业有上市LPG期货的现实需求。同时,LPG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充分,是气体能源中最适合进行期货交易的产品。大商所与海油发展合作,有助于加快相关品种研发上市进程,引导大型国企更好地参与利用期货市场,为产业提供避险渠道,提升行业企业经营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