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双焦期货可进行多头配置

2018-04-20 0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以来,焦炭、焦煤期货稳步攀升,截至昨日收盘,主力1809合约累计分别上涨7.65%、3.71%。分析人士表示,产出数据走升及钢厂钢材库存降幅较大等均对双焦产生利好刺激。且随着独立焦化企业普遍陷入亏损,抛货的可能性较小,以及在环保趋严的情况下,后市双焦期货仍有走高可能。

    双焦期货表现亮眼

    周四,双焦期货延续涨势,其中,焦炭期货1809合约盘中最高至1898/吨,创一个月以来新高,盘终收报1893.5元/吨,涨3.27%;焦煤期货1809合约收涨2.53%至1174.5元/吨。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钢铁总产量为7398万吨,同比增4.5%。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数据反映大多数城市钢厂在3月中旬采暖季结束后便马上增产,尽管个别城市延长了限产措施,产出数据的走升对上游原料焦炭、焦煤等价格形成一定的提振。

    华泰期货分析师也表示,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尤其是今年前三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创三年新高,新开工增速大幅提高亦对黑色品种形成比较明显的利好作用。

    从基本面来看,“上周高炉产能利用率有较明显恢复,周增长1.65%至74.87%左右。相一致的是,钢厂焦炭库存连续两周有明显消耗,库存天数目前已降至13.85天,按照目前的去库速度,预计3-4周能降至正常水平,钢厂打压焦炭价格力度较前期有所放缓。”银河期货研究员郝祥鹏表示。

    后市有望走强

    从现货市场来看,郝祥鹏表示,目前焦炭现货以经历5轮下调,累计降幅在300元左右。从盈利状况方面来看,内蒙、山西、河北焦企亏损已达0-100元不等,山东、徐州等地焦企仍有少许利润。唐山、徐州地区环保进一步趋严,在环保较严且利润转差情况下,焦企开工并无明显提升,基本维持在79%左右,预计焦化利润好转前短期供给释放有限。

    对于后市,郝祥鹏表示,目前贸易商库存虽偏高,但在焦企已亏损状态下抛货的可能性较小,钢厂库存去化速度可观。焦企在环保及目前利润情况下供给难有增量,钢厂焦炭库存水平降至正常后势必恢复采购,届时焦企库存压力将释放,后期供需平衡将通过再给焦企利润来刺激供给增加。如果高炉复产继续受限,按现在终端需求看,在供给无明显增量情况下,钢材走弱较难,目前钢厂焦炭库存开始去化,焦炭在钢材不弱的情况下,继续走弱难度较大。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焦炭1809合约或做多焦炭1809合约做空螺纹钢1810合约。

    华泰期货分析师表示,随着独立焦化企业普遍陷入亏损,预计4-5月份焦炭现货价格将会比较坚挺,加上焦化企业污染问题受到市场关注,后期环保趋严或是大趋势,可将焦炭期货1809合约作为黑色板块多头配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