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投资莫贪 小心“馅饼”变“陷阱”

2018-03-05 05:03  来源:证券时报

    近年来被曝光的问题P2P平台不在少数,但依然有大批投资者相继“踩雷”。以“胖毛在线”为例,记者调查发现,参与的投资者中以女性居多,且大部分是通过家人朋友介绍或者通过当地线下“营业厅”知晓投资的,其中不少人是在初次获取过高收益后,陆续将所有积蓄存入。

    最常见的“踩雷”方式有三种:

    A投资者:“我此前从未接触过互金平台,也不知道什么是互金平台,去年有个朋友去了胖毛在线工作,他说胖毛在线的收益很不错,散标几乎都有12%的年化收益,比支付宝里的余额宝高多了,想着朋友在该平台工作应该不会有事,于是开始投资,也没想过了解这个平台具体情况。”

    B投资者:“经朋友介绍,得知胖毛在线理财不错,有营业执照,有几家实体营业厅,在比较繁华的街上经营了好几年,很多地方也有相关广告,觉得应该是个真实可靠的平台,尝试投了几次散标,收益还不错,就开始放比较多的钱进去,因为一直都不太懂投资,之前炒股亏钱,想着比放银行的收益高多了。”

    C投资者:“我是厦门人,有次经过胖毛在线的营业厅,业务员向我推荐说他们的收益挺高,跟银行性质差不多,还拿出很多证件让我查实,并说可以先试一个月,如果觉得不好一个月后可以取出,我觉得有实体营业厅应该是靠谱的,就尝试投资。最初投资的本息收回后,就继续存更多的钱,还介绍给了不少朋友。”

    上述三种都是投资者投资一家互金平台最常见的初始方式,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投资者通过家人朋友介绍,即使不知道平台的具体情况,依然会被高收益吸引。

    在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问题平台的投资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小白”投资者,另一类则是“追高”投资者。“小白”投资者是上述的ABC三种情况,这类投资者行业知识和投资经验都明显不足,且对于平台本身和行业政策根本不了解。对于这类初级投资者而言,投资应该求稳,通过信息比对投资行业领先的平台,在经验和知识积累之后,再适当做一些拓展。

    另一类投资者则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明知道平台有问题,但为了追求高收益心存侥幸。这类投资者应该回归常识,火中取栗的投资最终回报可能还不如稳健的方式。(罗晓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