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德国已经陷入全面负利率 黄金涨势才露尖尖角

2019-08-08 16:17  来源:证券时报

    今天的世界当然不会退回到金本位时代,但黄金却可以作为对抗全球低利率的最佳武器。随着全球制造业衰退程度加深,9月份欧洲央行恐将采取更为激进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顺势降息压力进一步增强,不能排除在未来两年内重回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可能。

    当下,欧盟的核心区域——德国经济“失血”速度正在加快,经济衰退近在咫尺。为抵抗经济下滑,德国政府支出正在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德国联邦支出在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5%,而德国16个地方自治州在今年1月至5月的总支出增长了7.4%。尽管如此,德国制造业PMI指数仍然持续回落,企业情绪指数已降低到了十年前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

    金融市场对于德国经济的担忧,充分反映在德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上。8月2日,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利率,成为拥有所有主权债券负收益率的最大经济体。此前,2012年6月1日,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触及负利率;2016年7月14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利率。

    不仅仅在德国,其他欧洲国家利率也非常疯狂。欧洲地区(除英国外)主权债券已经全面陷入负利率,占据了全球负利率资产的43%,其中欧洲债券市场的投资级债券近30%是负利率。

    毫无疑问,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像商业银行和养老金等这样有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金融机构,其盈利能力必将受到严重影响,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滑带动着悲观情绪正在欧洲银行系统蔓延。8月2日欧元区斯托克银行业SX7E指数报85.75,与2012年欧债危机和2015年衰退期间基本持平。

    从以上种种情形来看,下一步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势必要大幅升级,才能维护经济的平稳。

    上周,欧洲央行已经强烈暗示将很快进一步降低负利率。国外智库对于欧洲央行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火箭筒”充满期待,甚至认为欧洲央行会向私人机构购买股权。

    以此对比美联储的降息来看,国内分析师仍然普遍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重回模糊,欲拒还迎。事实上,历史上全球制造业指数与美联储货币政策高度相关,没有哪一次在全球制造业大幅回落过程里,美联储利率会高高在上。

    高高在上的美元,是非美国家发出要求进口需求的强烈呼声,也让美国削减贸易逆差的努力,付之一炬。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以削减贸易逆差为目标的美国政府将继续大打贸易战,甚至美国国会都在动脑筋考虑对外国流入资本征税问题,以此来削弱美元的吸引力。

    从前述全球通缩局面、欧洲央行潜在对策和美元面临的综合态势来看,美联储势必将进一步降息,这一点也不模糊,非常清晰,不能排除在未来两年内重回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可能。这将连带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水平,进一步下滑。

    显然,在这种全球货币政策非合作博弈的背景下,一个国家重振经济的努力,最终会牺牲汇率的稳定性和降低货币的价值,也让黄金保值的特点更为凸显。由此观之,当下黄金的涨势仅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