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全球央行抢购黄金:沪金罕见涨停 A股市场沙里淘金

2019-08-08 16:15  来源:e公司官微

    周一,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A股市场各主要股指纷纷跳空低开低走,大部分以全日最低点收盘,上证指数创4月调整以来新低。

    盘面上,黄金股一枝独秀,板块指数微幅高开后继续逆市走高,指数全日上涨5.99%,荣华实业(行情600311)、恒邦股份(行情002237)、山东黄金(行情600547)、银泰资源(行情000975)等6股涨停,赤峰黄金(行情600988)、中金黄金(行情600489)、湖南黄金(行情002155)等涨幅居前。

    信号!各国央行都在抢购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8%至2181.7吨,为近三年同期新高。

    统计显示,二季度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这意味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一举创下世界黄金协会有统计数据以来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同期最大净增幅。

    更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加入了购金行列。二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增长67.2吨至2548吨,为6年来新高。

    全球经济放缓该避险了?

    另外,8月以来,全球重磅经济数据接连公布,7月全球制造业PMI全线走弱。

    美国7月ISM制造业PMI录得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

    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46.5,为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德国7月制造业PMI43.2,均较初值小幅上修,但工厂生产速度降至7年来最低,出口订单降幅为10多年来最大。

    英国7月制造业PMI创2013年2月以来新低。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贸易关系的表态,令市场担忧全球经济放缓风险进一步增大。再叠加美伊关系紧张,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走升等政治风险,导致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价格持续攀升,截至发稿,COMEX黄金期货价格再次创6年多来新高,最高达1473美元/盎司;国内上期所黄金主力合约涨停,为年内首次涨停,334元/克的价格也是6年多以来新高。

    市场资金增持黄金股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8月以来,融资资金整体为净卖出状态,申万28个一级行业,仅7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而有色行业获得1.71亿元的净买入,位于行业净买入额的第3位。

    北上资金8月以来仅3个交易日就净卖出了逾114亿元,但其对黄金股也是青睐有加,逆市增仓多股。

    上周五,融资资金刚刚净买入山东黄金4418万元,为1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净买入额;北上资金同样耗资4000多万元,连续2日加仓99.72万股。山东黄金2018年矿产金产量近40吨,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23.01%,但2019年一季报增速已经见底回升,净利润同比增长5.47%。

    银泰资源在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6.78%的基础上,2019年一季度业绩再增46.31%,并预计半年报实现净利润4.2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54.03%—65.03%。北上资金大幅加仓168万股,持股由533万股增仓至701万股,持股市值也突破1亿元。

    恒邦股份虽然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11.34%,但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令北上资金对其仍斥巨资增仓,持股由639万股,猛增269万股至908万股,增持幅度逾42%。

    中金黄金、湖南黄金、老凤祥(行情600612)、豫光金铅(行情600531)等个股近期或被融资资金,或被北上资金,或同时被融资资金和北上资金大额增持。

    金价走势机构现分歧

    对于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大部分机构表示乐观。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证券认为,黄金已从美联储7月降息后的利好兑现中走出。随着9月和12月降息的概率进一步提升,黄金有望在9月降息前突破1500美元,目前是加配黄金股的窗口期。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也表示,黄金远没有达到利好出尽的地步,半年受益国债收益率下行,流动性宽松带来的经济改善在三季度未必能够持续,经济数据的走弱将削弱鲍威尔现在宣布的“不连续降息”的置信度;另一方面,最新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接下来的9月—12月的3次议息会议,再降息1次(符合预期)和2次(超市场预期)的比例差距并不大。在鲍威尔打压短期降息预期的当下,若后面降息预期反复,对金价的刺激作用将会相当明显。

    而方正中期期货对短期黄金价格走势表示担忧,认为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兑现,金价已连续3个月快速上涨,不排除高位获利了结的可能,金价继续快速上行面临较大阻力,预计8月黄金价格偏强震荡,不建议盲目追高,关注回调买入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