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K金及3D硬金成“新宠”

2018-11-28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表现平平,然而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却“逆市”同比增长10%至174.2吨。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跟随世界黄金协会赴中国交易量最大的珠宝专业交易市场——深圳水贝调研时发现,与海外一些发达市场相比,中国金饰市场仍有发展潜力,在设备升级、产品同质化、版权保护等方面均有改善空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指出,创新成为当前金饰行业最为重要的“推手”,当前黄金金饰消费已不再仅以24K为主导,金饰企业还设法提供满足较低预算消费、设计精美的金饰,例如K金和3D硬金等。此外,加强消费者的线上线下体验融合也是各大金饰企业的“发力点”。

    创新成重要推手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中国的金饰行业规模在2002至2013年间增长了四倍,随后金饰需求达到顶峰。但金饰市场在接下来数年里表现疲软,使该行业的店铺和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在这段痛苦的修复期,金饰企业专注于通过更多元的产品组合和更深入的数字业务提高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自2013年以来,金饰需求在2017年首次增长。

    K金及3D硬金的推出,并进而获得市场认可正是优质金饰企业走出困境的重要原因。

    此前中国市场由24K金饰主导,这种金饰很能吸引年龄较大的传统消费者。但年轻的城市居民对它不太感兴趣,因此金饰商推出了被认为比24K黄金更时尚和实惠,且利润率更高的K金。

    甘露集团副总裁郑焕坚对记者指出,市场上主要销售的K金为18K及22K,分别是金含量在75%和91.6%的合金产品。从工艺角度来说,K金具有硬度高、韧性小、亮度高、不易变形的特点,因为这些特性的存在,使得K金首饰可以制作出比足金首饰更多的造型款式和更多的颜色,也就更加时尚前卫,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在水贝,3D硬金也属于明星产品,这种金饰的硬度是24K黄金的四倍,而黄金使用量只有传统金饰的三分之一,兼具总价低和设计精美两大优势。

    凯恩特董事长叶向洲表示,凯恩特2006年成功研发了3D硬金工艺,颠覆了黄金首饰的传统制作工艺,有效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首饰界的难题——传统黄金首饰因质地软而容易磨损、容易变形。3D硬金具有面大金轻,硬度高、耐磨性强,款式新颖时尚、细致精美等特点。对于消费者而言,更符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以创新应对“年轻化”市场

    以创新来应对日益“年轻化”的市场几乎是所有金饰企业努力的方向,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都成为各家金饰企业关注的焦点。

    粤豪珠宝总经理戴世畅指出,目前中国金饰消费年龄层不断降低,今年三季度,该公司销量同比增加10%,尤其是K金类增幅超40%、3D硬金增幅超60%,而铂金在降低。K金增长原因主要是更加年轻化的消费需求所致。“展望未来,粤豪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在于多元的创意来源,以及多元的产品加工工艺的集合。粤豪一直坚持文化与产品的结合,做行业创新的标杆。”

    百泰集团创始人周桃林指出,互联网促进了个性化的需求变为现实的过程,让定制逐步成为可能。“互联网+零售”使商品信息更加透明化与多样化的同时,又可以让金饰企业通过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定制生产与服务。

    周大福(6.74-2.32%)(01929.HK)执行董事陈世昌表示:“我们要确保提供更符合年轻一代需求的产品,所以我们将继续与不同的商业伙伴合作,利用尖端技术来增加黄金产品的款式。我们还将创造一体化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更顺畅的全渠道体验。”周大福商品管理部黄金科副总经理韦剑锋指出,为迎合年轻消费群,周大福近年来不断增加新媒体宣传投放,通过与时下各大流行的APP平台合作,从硬性的产品宣传,转向更吸引年轻人的软性推广。此外,周大福注重多元化产品发展,积极与各大热门IP合作,结合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形象造型,推出黄金产品,如近期合作的LINEFRIENDS、长草颜团子等系列产品,面向“千禧一代”的年轻消费群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