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春节前钢材冬储遇冷 钢厂面临被动增加自储及库存

2023-01-16 0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多渠道融资引活水 促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纾困和服务两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

    其中关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等方面的安排,直指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成本高、回款慢、融资贵等问题,立足做好帮扶、促进发展两手抓,以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和预期,激发其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春节前钢材冬储遇冷 钢厂面临被动增加自储及库存

    春节将至,钢材冬储暂且告一段落。“由于钢厂产量低、库存少,加上很多钢厂没有发布冬储政策,尽管我们储备了一部分,但整体来讲当前的冬储量并不高。”1月15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钢贸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春节前钢贸商的囤货热情普遍不高,预计春节后或有所回暖。

    据悉,钢材冬储一般针对地产及基建相关的建材钢。钢材冬储一般从每年12月下旬开始,大多会持续到第二年2月份或3月底,而东北地区冬储甚至会延期至5月份。

    *ST金洲连续11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1元 面临多重退市风险

    1月15日晚间,*ST金洲发布公告表示,预计2022年亏损0.6亿元至0.9亿元。同日,公司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可能触及财务类、交易类以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三重退市风险。

    虽然较上年相比大幅减亏,但*ST金洲仍然无法摆脱亏损局面。根据公司披露数据,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99亿元,亏损15.2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亏损0.55亿元。

    【证券时报】

    明星基金低位抢筹新能源 中游制造更受青睐

    自2022年12月下旬以来,回调了4个月的新能源板块开始反弹。截至1月13日,万得新能源指数已经从2022年12月23日上涨了13%,部分龙头个股反弹幅度超50%。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公告透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已在新能源板块回调过程中加仓。

    不同于去年上中下游“两头强、中间弱”的格局,这一轮基金经理加仓方向集中在新能源产业链的中游制造业环节,诸如海上风电中的塔架和主轴轴承、新能源汽车中的发动机曲轴等。

    公募参与定增热情高涨 投资者不可盲目“抄作业”

    参与定增能获得比市场价格较低的折扣,对机构投资者有很大吸引力。近期A股市场企稳,不少未解禁的定增项目浮盈比例不断提升。进入2023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持续高涨。

    公募基金在选择定增标的时,往往会选择业绩确定性高,以及短期估值、价格合理的公司或行业。不过,要提醒的是,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往往能获得比当时市价低的成本,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参与定增股的炒作。

    首批权益基金四季报抢先看 15只重仓股获配超10亿

    公募基金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资产配置一直为市场所瞩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1只权益类基金抢先公布了2022年四季报,共有104只A股获得基金重仓,其中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宁德时代等8股获5只以上基金重仓。

    从持有基金数量、基金持股总市值来看,目前已披露的基金重仓股中最受青睐的是天齐锂业,共获得10只基金重仓,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9.99亿元,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国投瑞银新能源A、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这3只基金位列天齐锂业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且四季度对天齐锂业均无加减仓动作。

    【上海证券报】

    看多做多中国资产 海外机构借道私募布局

    近日,多家私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海外机构资金对其旗下产品兴趣明显增加,部分进行了追加申购。与此同时,开年以来,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外资机构纷纷唱多中国资产。兴业证券测算称,今年外资流入规模或达30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站在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今年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凸显,外资增配中国资产是大概率趋势,在此背景下,港股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新年第一周港股大幅上涨,去年对中国股票保持谨慎的海外投资者态度发生转变,很多海外客户对我们公司的产品产生浓厚兴趣。”保银投资相关人士透露。

    基金重仓股预喜 明星经理掘金“戴维斯双击”

    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季即将拉开帷幕。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情况看,不少基金重仓股业绩预喜,许多明星基金经理提前“埋伏”了业绩可能向好的上市公司,试图把握住可能的由估值和业绩提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基金重仓股中的天合光能、广汇能源、盐湖股份等去年的净利润同比有望增长超过100%。

    内外利好共振 今年A股可更乐观一点

    在经历了开年首周的快速拉升后,上周A股市场整体高位盘整。行业板块从普涨转为快速轮动,前期领涨的新能源及大消费主线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由金融、信创板块接力“领跑”。

    展望后市,指数在盘整后能否继续上攻?外资能否延续流入态势?A股春节前最后一周怎么走?机构观点认为,高频数据验证与基本面预期形成改善正反馈,各类投资者增配A股已成共识。短期来看,节前最后一周交易,市场或有调整,但春节后市场的修复趋势已高度明确。

    【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基建火热 多家公司签大单

    2023年新能源基建火热开局,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新能源基建项目中标、投资计划等公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中标项目涵盖光伏、风电等多个类型,中标金额从亿元到百亿元级别。按照国家能源局设立的目标,2023年新增风光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新能源基建投资高景气度在2023年有望延续。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新能源基建项目中标、投资计划等公告。其中,中国电建子公司中标两个重大工程项目,合计中标金额达109.47亿元。

    抢抓中国市场机遇 外企加快投资布局

    在江苏扬州广陵经济开发区,慕贝尔汽车部件(扬州)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钦安仁每周都会从上海来到这里,查看企业新厂房进展情况。“这个投资约1.6亿元的厂区目前正加快建设,今年9月将正式投产。”钦安仁介绍。

    加快项目签约和建设、持续追加在华投资、布局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今年以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信心不减、动作不断。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增强,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外资加码中国市场,加快投资布局,体现出外资企业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大宗交易观察机构动向 创新医药领域备受青睐

    根据数据,截至1月15日,2023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生1871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20.71亿股,累计成交额291.91亿元。行业方面,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行业受到青睐,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均超百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个股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排名来看,截至1月15日,恒瑞医药以25.85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居第一,已超去年全年大宗交易成交额;此外,药明康德的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亦较高,居于第三位。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医药行业整体保持乐观态度,中长期来看,持续看好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细分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