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金洲连续11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1元 面临多重退市风险

2023-01-16 02: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1月15日晚间,*ST金洲发布公告表示,预计2022年亏损0.6亿元至0.9亿元。同日,公司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可能触及财务类、交易类以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三重退市风险。

    虽然较上年相比大幅减亏,但*ST金洲仍然无法摆脱亏损局面。根据公司披露数据,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99亿元,亏损15.2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亏损0.55亿元。

    “本次业绩预告虽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但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次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ST金洲公告表示,“2022年减亏的原因有四点,一是2021年12月份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莞市金叶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被司法拍卖,2022年度利润表不再合并该公司,相应的亏损减少;二是2021年度公司债权人厦门中润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豁免公司债务14.11亿元,2022年度公司有息债务相比上年大幅减少;三是2022年度公司债务大幅减少,公司集中资源加大黄金、珠宝等产品的市场推广;四是2022年末净资产增加,主要是公司债权人厦门中润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豁免公司债2.8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加了净资产。”

    根据公告,若2022年度*ST金洲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或公司2022年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公司2022年审计报告为非标准的审计意见,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新的退市政策,*ST金洲存在多重退市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之前多次更名并变更主业,股价一路下跌。”

    除了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ST金洲还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和交易类退市指标。

    2022年11月14日,*ST金洲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根据《告知书》,如果*ST金洲2019年末、2020年末净资产经追溯调整后为负,进而可能导致2020年末、2021年末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及《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如果2020年末、2021年末两年净资产不连续为负,则公司股票可能不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对此,*ST金洲公告表示,正在对《告知书》涉嫌违法的事实和财务数据予以核实,“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告知书》为依据,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正式决定书为准。公司正在准备向证监会申请陈述、申辩和听证。”

    1月13日,*ST金洲报收0.85元/股并已连续11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若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将触及交易类退市风险指标。

    除此之外,若重整失败,*ST金洲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若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退市新规出台以来,退市标准更加多元化,落实退市新规的核心是坚持‘应退尽退’,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加速形成。”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相关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金洲不仅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和交易类退市指标,说明公司自身存在众多问题,越是出现风险越是要重视信息披露工作。只有及时准确披露相关信息,才能确保投资者掌握公司情况,做出合理安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