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内外利好共振 今年A股可更乐观一点

2023-01-16 0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经历了开年首周的快速拉升后,上周A股市场整体高位盘整。行业板块从普涨转为快速轮动,前期领涨的新能源及大消费主线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由金融、信创板块接力“领跑”。

    展望后市,指数在盘整后能否继续上攻?外资能否延续流入态势?A股春节前最后一周怎么走?机构观点认为,高频数据验证与基本面预期形成改善正反馈,各类投资者增配A股已成共识。短期来看,节前最后一周交易,市场或有调整,但春节后市场的修复趋势已高度明确。

    北向资金流入短期明显提速

    上周,A股资金面的变化引起市场重点关注。北向资金上周累计加仓A股近440亿元,单周净买入额创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历史第三高。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40.15亿元,达2022年全年净流入量的约七成。

    华西证券认为,去年11月至今,外资是A股主要增量资金,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规模超1500亿元。从海外因素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放缓,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的下行使得外资风险偏好回升。

    2023年,中美经济周期将再度错位,美国经济的衰退压力逐步显现,而中国经济有望随着防疫优化和稳增长政策发力,率先进入复苏周期。近期多家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GDP增速目标,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经济因素替代货币因素成为人民币汇率主驱动力,预计人民币已进入中期易升难贬的阶段,有利于强化外资增配A股意愿,外资依然是A股今年重要的边际定价力量。

    中信证券统计了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快速流入的交易周,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200亿元的33个交易周,沪深300指数在后续3个月有20次上涨,平均涨幅达8.8%。

    历史回溯显示,无论是对市场左侧布局还是右侧行情强度的判断,北向资金快速流入,特别是配置型资金快速净流入对A股有比较明显的领先意义,往往会开启一波中期行情。

    春节前市场或有反复节后胜率更高

    本周为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不少投资者想在节前“落袋为安”,但也有投资者担心会错过“红包行情”。历史数据显示,A股在春节前后大概率会迎来“春节躁动”行情。

    数据统计显示,2003年至2022年的20年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具体表现为: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72%,20个年份中16个年份上涨;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32%,20个年份中16个年份上涨;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64%,20个年份中14个年份上涨。

    西部证券表示,春节长假前市场往往成交热度下降,市场或有“颠簸”,但节后上涨的趋势比较明确。节后市场走强的动力主要来自流动性的整体宽松以及政策预期提振与业绩窗口前期的乐观盈利预期。随着流动性环境转向充裕,叠加年报业绩预告窗口期推动盈利预期改善,跨年行情正在进入盈利预期驱动的第二阶段,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

    中信建投证券预计,春季行情将延续,春节前外资持续流入,推动传统消费和金融板块上行;春节后内资有望接力,市场将迎来境内经济疫后修复和海外风险因素好转等一系列积极变化。建议投资者继续把握做多窗口,节后市场胜率更高。

    2023年A股可以更乐观一点

    除去春节前后的A股“季节性”表现,机构观点普遍认为,在政策利好渐次落地,经济复苏逐步见效的支撑下,2023年A股的整体表现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认为,拉长时间来看,本轮A股上涨行情始于2022年10月底,从估值角度看,当时A股已经处在历史底部位置。而目前中国经济正走向复苏早期,2023年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经济修复,A股公司营收和盈利增速有望整体上行,预计2023年全部A股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0%至15%。

    从资金维度看,2023年美联储加息有望停止、国内居民资产配置力量渐显,海外流动性、国内微观资金面均有望边际改善。海通证券表示,在前述诸多积极变化推动下,2023年A股有望进入牛市初期,而本轮2022年10月底以来的行情或属于反弹行情的第一波上涨。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位,临近春节不排除市场短线面临一定扰动,但修复行情尚未结束,未来要密切关注经济改善斜率及政策预期对资产价格的边际影响。

    兴业证券看好2023年全年A股的表现,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内,在外资持续流入主导,同时国内政策加速落地的背景下,市场的修复仍将继续。随着国内资金逐步入场、共振发力,2023年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投资者对市场可以更乐观一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