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大宗交易观察机构动向 创新医药领域备受青睐

2023-01-16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数据,截至1月15日,2023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生1871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20.71亿股,累计成交额291.91亿元。行业方面,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行业受到青睐,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均超百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个股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排名来看,截至1月15日,恒瑞医药以25.85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居第一,已超去年全年大宗交易成交额;此外,药明康德的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亦较高,居于第三位。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医药行业整体保持乐观态度,中长期来看,持续看好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细分板块。

    医药行业受追捧

    从行业分布看,截至1月15日,近一个月,医药生物行业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最高,达到127.82亿元;电力设备行业位居第二,累计成交额为103.90亿元;电子、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紧随其后。

    多家明星公司大宗交易活跃。从个股累计成交额排名来看,截至1月15日,恒瑞医药以25.85亿元的大宗交易总成交额位居第一;此外,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洛阳钼业、中公教育等公司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较高,均超过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国内创新药企龙头恒瑞医药出现58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6960.92万股,累计成交额25.85亿元,已超过其去年全年大宗交易成交额。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58笔大宗交易中,有56笔交易的卖方均为华西证券上海杨树浦路证券营业部,买方则出现了海通证券国际部、华鑫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证券营业部、机构专用席位等,且该56笔交易均为折价成交。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月13日收盘,恒瑞医药报39.27元/股,总市值约为2505亿元,1月以来累计区间涨幅约1.92%,1月以来的大部分大宗交易买家拿货后暂处于浮盈状态。

    近日,恒瑞医药表示,目前公司已有11个创新药获批上市,公司引进的1类新药林普利塞也于近期获批上市,另有60多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6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同时,公司稳步推进创新药的国际进展,目前已开展国际临床试验近20项。

    此外,截至1月15日,CXO龙头药明康德出现38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1719.51万股,累计成交额为14.71亿元。上述38笔大宗交易,37笔交易折价成交,1笔交易平价成交。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有16笔交易的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卖方均为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机构席位累计买入额达5.99亿元。

    “目前市场对医药行业整体保持乐观态度,建议关注复苏和创新两大主线。”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益凌表示,当前政策端边际转好,市场逐渐转向疫后复苏阶段,建议关注消费医疗主线,包括中药行业以及眼科产业链、辅助生殖等医疗服务行业。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持续看好创新药和创新器械板块。

    市场有望继续修复

    大宗交易是观察机构资金动向的重要渠道之一。截至1月15日,1月以来,机构专用席位共计出现在373笔大宗交易的买方,累计成交4.41亿股,累计成交额77.56亿元。从机构专用席位单笔买入成交额来看,截至1月15日,中国铝业以6.92亿元的大宗交易成交额跻身第一;宁德时代、天华超净分别居于第二位、第三位,大宗交易成交额分别为2.53亿元、1.50亿元。

    资金方面,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目前A股正处于全年关键做多时间窗口,市场则处于企业业绩驱动的阶段,预计外资快速流入之后节奏将放缓,国内资金也将开始补仓,逐步形成资金接力效应。

    2023年开年以来,市场持续演绎估值修复行情。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当前A股仍处于较好的布局期,市场有望继续修复。近期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预告和快报正在陆续发布,业绩超预期的主线和个股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建议结合年报业绩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受益于经济修复和政策支持,并且对政策相对敏感的领域;二是年报业绩超预期或环比明显改善的高景气领域;三是基本面面临拐点并逐渐触底回升的板块。

    配置方面,秦培景认为,首先,长期战略配置上,建议围绕能源、科技、国防和农业“四大安全”领域展开;其次,中期建议关注受益于市场流动性持续好转及扩散过程的三类“洼地”,以及2023年业绩有较大同比改善空间的行业,例如科技中的数字经济,医药中的药品耗材和器械等;第三,在短期品种选择上,建议布局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预计春节长假后较有爆发力的品种,包括医药医疗和信创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