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5亿美元 业界预计未来继续保持平稳

2022-12-08 07: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5亿美元 业界预计未来继续保持平稳

    1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651亿美元,升幅为2.13%。

    外汇局表示,11月份,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生效,经济呈回稳向上态势,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外资看好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趋势 正加快布局各类资产

    在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中国资产持续获得外资青睐。12月7日,多家外资机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将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其中,消费将会作出最大贡献;对于中国股票市场,基于优质企业强劲韧性和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中长期持乐观态势。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年内外资私募基金共备案45只,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25%;从产品策略来看,股票型产品备案数量居前,多达31只,反映了外资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持续看好。

    银行抢占个人养老金市场 代销基金产品费率最低一折

    自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上线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加入减费让利的队伍。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对其代销的部分养老公募基金产品实行费率优惠。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立具有唯一性,各家银行通过开展费率优惠,提升产品吸引力,从而在发展初期形成先发优势,抢占市场先机。对银行来说,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个人养老金产品,为其实现相关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客户基础。对投资者来说,降低费率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收益水平。

    【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谈今年得失 乐观看待明年多个机会

    投资唯有拥有全局视野,才能跳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洞察投资优秀企业的本质,把握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市场震荡加剧的一年,并没有出现大的机会,3000点成为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心理关口。这样的市场环境无疑也给基金投资加大了难度。过去一年投资中有何得失?多样的投资风格如何穿越周期?在12月7日召开的中欧基金年度策略会上,几位基金经理分享了自己的投资感悟。

    穿越高库存“寒冬” 国产半导体产业链蓄势升级

    历时约两年的“缺芯涨价”行情在今年下半年显著回落。受“带头大哥”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拖累,国际半导体巨头纷纷缩减资本开支,A股半导体上市公司盈利在三季度首次集体放缓,从客户端到渠道端的高库存成为整个行业不得不穿越的“寒冬”。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随着疫情管控政策持续优化,消费电子有望率先受益,有望带动半导体需求逐渐回暖。从供给侧来看,国产半导体自主可控进程迈入“深水区”,多条芯片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公司逆势扩张,瞄准高算力芯片、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完善产品线,升级业务结构,并与产业链上下游广泛加强了合作,多点开花。

    前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达38万亿 同比增长8.6%

    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的同比增速均较10月份大幅放缓。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从10月和11月的外贸进出口表现来看,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增大了外贸的下行压力,建议进一步夯实外贸产业基础、加快发展外贸新模式和新业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区协定带来的红利。

    数据显示,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增速比10月的6.9%大幅放缓。同期,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的同比增速分别为增长0.9%和下降1.1%,也都较10月份大幅下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是重要原因,疫情反复对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外贸企业生产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和我国争抢订单的情况下,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将挑战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位置。

    【上海证券报】

    ST天山并购遭遇合同诈骗 民事一审判决撤销交易

    ST天山并购遭遇合同诈骗案有了新进展。12月7日晚,公司披露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法院判定撤销公司与大象广告的33名原股东于2017年9月7日签订的资产购买协议。

    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天山生物(ST天山前身)以23.73亿元的对价完成了对大象广告96.21%股权收购,其中与前述33名股东的交易对价为12.24亿元。2018年12月,天山生物发现转让方存在大量隐瞒大象广告公司《资产协议》签订前涉嫌民间借贷、对外担保、潜在纠纷、或有事项、挪用资金、业绩造假、合同造假以及财务数据造假等且未向收购方天山生物披露的情况,违背了此前做出的一系列声明、保证及承诺事项。

    基金经理无人看空 地产医药板块成年末投资重点

    近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多家知名基金公司接受了天天基金网的调研,最新公布的12月调研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无人看空。其中,看涨的基金经理占47%,认为后续还将维持震荡的占53%。

    有接受调研的基金经理认为,后市将维持底部震荡,各行业会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稳增长行业还需等待数据和预期的进一步强化。中期来看,市场已基本探明中期底部。短期来看,尚难以出现指数层面的连续大幅上涨,预计后续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新能源车板块集体反弹 市场风格转换或刚开始

    昨日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99.62点,下跌0.4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17%和0.87%。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73亿元。盘面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复苏,其中,宁德时代涨超4%,总市值重回万亿元上方。免税概念、零售概念涨幅居前,旅游板块午后拉升,桂林旅游、曲江文旅涨停。煤炭、地产板块则跌幅靠前。

    昨日,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上涨4.57%,总市值重上万亿元,带动整个锂电池板块集体走强,深中华A涨停、信德新材、永兴材料、达志科技、科达利、新宙邦等涨超5%。

    【中国证券报】

    11月外储规模回升 保持稳定具备有利条件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651亿美元,升幅为2.13%。

    专家表示,11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是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生效,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贸易需求提升 海运巨头扩增LNG船舶订单

    今年以来,多家海运、能源巨头扩增LNG船舶订单。日前,招商轮船公告显示,下属全资子公司与大船重工和中船贸易签署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的《船舶订造协议》,造船款合计4.7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LNG船舶运输市场维持高景气市场行情。北半球冬季供暖需求、欧洲地区LNG需求激增,支撑了全球LNG贸易整体增长。在全球碳减排政策推动下,LNG贸易需求持续提升,为LNG运输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中国资产暖意浓 海外资金大举涌入

    近一个月,A股、港股实现深“V”反弹,中概股上演“绝地反攻”。中国资产的复苏令多只海外中国股票ETF上涨,海外资管巨头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净值也纷纷上涨。同时,海外资金借道ETF持续流入。11月以来,安硕MSCI中国ETF(MCHI)、安硕中概互联网指数ETF(KWEB)、安硕中国大型股ETF(FXI)三只大型海外中国ETF均获大量资金买入。

    海外机构人士表示,目前中国股票的估值并不高。包括消费、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可再生能源和数字创新等板块具有长期上涨潜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