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6.4% 物流网络总体保持韧性

2022-12-03 0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6.4% 物流网络总体保持韧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6.4%,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目前,该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认为,11月份,受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物流运行态势放缓。分项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和主营业务成本指数较上月回升,平均库存量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他分项指数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落。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均处于收缩区间。后期需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和物流运行稳定复苏。

    抓住年底消费旺季 多地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

    12月2日至12月30日,四川省绵阳市发放消费券,合计让利消费者1.1亿元,覆盖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家电、百货、加油站等诸多领域。12月2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始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消费券类型为商超、餐饮券。12月7日,安徽省蚌埠市将发放汽车消费券,活动分三轮进行,首轮汽车消费券发放金额共计200万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目前处于年底收官阶段,各行业都在做最后冲刺以赢得全年更好的经营成果;另一方面,每年年底也是我国家庭生活消费的旺季,无论是衣食住行等基础性消费,还是教育娱乐等改善性消费,都会因节日、寒假、年终福利等因素影响呈现快速上涨形势。通过发放消费券激发消费热情,抓住年底的重要消费时点,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措施。

    首架C919即将交付运营 三领域或率先分享万亿元级产业盛宴

    此前,11月29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许可证,这是C919从设计研制阶段到批量生产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同天,包括中国商飞客服中心飞行教员在内的15名飞行员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这标志着C919飞机即将交付运行,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批量生产制造大型客机的能力,为拉动民航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条件。

    一时间,C919大飞机的消息登上热搜,也受到A股市场资金的密切关注和追捧。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随着国产大飞机商用进程提速,其较大的市场空间在中长期维度上或将重塑航空产业格局,产业链蕴含着巨大潜力。

    【证券时报】

    连续多年年报造假 *ST凯乐或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12月2日晚,*ST凯乐(600260)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披露因*ST凯乐2016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若后续收到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凯乐股票将开始停牌,上交所也将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广州多区恢复堂食 多家餐饮公司股价大涨

    11月30日,广州多区发布相关防疫通告,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随后,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番禺、从化等区(除高风险区外),陆续有序恢复堂食,密闭半密闭场所有序开放。

    受此消息影响,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多家餐饮消费公司股价大幅异动。A股方面,11月30日下午,广州酒家股价直线拉升,并以涨停报收。而在港股上市的海底捞当日收涨超过15%、九毛九收涨超过12%、呷哺呷哺收涨11%,奈雪的茶更是大涨超过17%。

    豪森股份仍将聚焦汽车动力领域 新签、在手订单不断增长

    12月2日,豪森股份(688529)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豪森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董德熙等管理层主要成员在线上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

    豪森股份是一家提供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装配、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2022年三季报显示,豪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利润8188万元,同比增长88%。

    【上海证券报】

    机构追逐“硬科技” 超百亿资金涌入科创领域

    超百亿资金正借助ETF涌入科创领域,相关产品也在持续扩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本周前4个交易日时间,科创板相关ETF合计净申购份额为32.41亿份。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以22.37亿份的净申购份额位居第一。

    资金已连续多周涌入科创领域。拉长期限来看,10月以来,截至12月1日,科创板相关ETF合计净申购份额为181.2亿份,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申购份额为126.54亿份。此外,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净申购份额均超过10亿份。

    四部门发文规范“银行”字样使用

    银保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以落实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银行”字样的使用。

    《通知》对“银行”字样使用的主体范围、名称含义、整改规范、宣传教育、参照适用情形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下一步,上述部门将共同开展违法使用“银行”字样行为的整改规范工作,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A股市场缩量盘整 题材板块快速轮动

    经过连续快速攀升后,A股市场昨日转入盘整格局。房地产、大消费等前期热点主线高位休整,拖累沪深两市主板指数小幅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56.14点,跌0.29%;深证成指报11219.79点,跌0.39%;创业板指报2383.32点,涨0.0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645亿元,较周四缩量近2000亿元。

    本周,与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相比,中小市值题材股表现相对低调,整体呈现快速轮动格局。钠离子电池、光伏、信创、新冠检测等题材均有所表现,但上涨持续性不强。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同意广期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证监会12月2日消息,证监会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将是广期所挂牌交易的首批品种。证监会将督促广期所扎实做好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尚未上市工业硅期货,我国率先上市能够反映供求实际的工业硅期货品种,并利用期货市场形成工业硅定价中心,有助于将我国在工业硅产业市场份额大、出口贸易占比高的优势转化为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科创板做市标的扩容至60只 未来有望覆盖更多上市公司

    12月2日晚,4家做市商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选择对23只科创板股票开展做市交易业务。与首批标的相比,除去申联生物、杭可科技、药康生物、晶晨股份、天奈科技5只已有做市商的股票,本次共新增18只科创板做市标的。加上首批42只,截至目前,科创板做市标的扩容至60只。

    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落地已“满月”,做市标的流动性和活跃度都有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亦有所降低。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科创板做市业务的深入发展,后续做市标的将继续扩容,覆盖更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增加流动性注入更强动力。

    持续丰富产品货架 银行抢滩个人养老金市场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自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以来,投资者开户热情较高。上海的李女士告诉记者,11月25日下午她就在某国有大行手机银行上开立了账户。“我之前一直都在关注个人养老金业务动态,开立账户主要是储备些养老资金,专款专用。”

    也有不少投资者到线下网点咨询。“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银行理财经理都在发布个人养老金账户相关业务的内容,身边很多朋友也开了,所以我也来网点打听下。”在一家国有大行北京某支行营业网点,前来咨询的王女士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