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扩围 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2022-12-05 0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规范收单外包机构进行时 60家支付服务商被取消备案资格

    收单领域的规范工作仍在进行中。截至12月4日,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支付清算协会”)最新消息显示,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机构已达60家。

    此前,11月15日,支付清算协会刚刚发布2021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11月18日,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收单外包服务机构非现场自律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19家公司推“0元购”员工持股计划 近半数收交易所关注函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A股已有首航高科、鼎捷软件等19家公司推出“0元购”员工持股计划。

    上市公司频频推出如此“大方”的员工持股计划,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19家推出相关计划的公司中,已有近一半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其中0元/股的定价是否符合“盈亏自负,风险自担”原则、激励对象包含董监高是否存在变相利益输送、业绩考核指标是否合理等问题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扩围 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据“海南发布”消息,12月2日,三批进口货物分别在海口海关所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以及海口港海关通关放行,意味着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以下简称“免关税政策”)正式扩大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外的园区试点实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免关税政策“扩围”试点实施,是我国加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信号,也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具体体现。这一举措有助于海南招商引资、发展产业,能够和其他政策共同助力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高潮。

    【证券时报】

    REITs“新军”本周询价 行情分化不宜幻想躺赚

    上周获批之后,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下称“华夏和达高科REIT”)将于本周三(12月7日)启动询价。在发行流程持续推进下,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距离上市越来越近,全市场公募REITs的数量将进一步扩容到24只。

    在公募REITs大扩容背后,一方面,密集出台的相关政策在持续保驾护航,底层资产类别持续多元化。从2020年4月启动公募REITs试点工作至今,全国发布的与REITs相关的文件超过1000份;另一方面,因各类资产底层回报率差异和资金偏好等多因素影响,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已出现分化。很显然,随着投资标的持续丰富,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也在逐步见效。

    “黑天鹅”突袭基金重仓股 持有人该守还是逃?

    近期,市场上又有基金重仓股遭遇“黑天鹅”,股价突然大跌,引发相关的基金持有人焦虑,有的持有人甚至在社交媒体上纷纷质疑基金经理存在“利益输送”“高位接盘””“做老鼠仓”等动作。

    实际上,近年来遭遇业绩大幅不及预期、财务造假、实控人涉嫌违法违规等黑天鹅事件的基金重仓股不乏少数。这些“爆雷股”“问题公司”,甚至也会出现在以风控严格著称的大型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难免“踩雷”。

    将浮盈变为实盈 11月债基分红总额环比增逾100%

    11月,基金分红迎来高峰,共分红416次,分红总额达到211.59亿元,环比增幅超100%。其中,分红的债券型基金高达300只,占比超七成;易方达裕祥回报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6.84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基金共分红了416次,涉及基金404只。在此之前的10月,基金共分红394次,涉及394只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分红总额从104.36亿元升至211.59亿元,环比升幅为102.75%。

    【上海证券报】

    市场做多情绪升温 股指期货罕见持续升水

    随着市场震荡反弹,多头力量逐渐占上风。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11月以来沪深300股指期货连续保持升水,中证500股指期货出现升水的时间达到20个交易日。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指期货升水表明资金做多热情升温,后续在宏观环境持续改善背景下,机构对后市的信心将不断提升。另外,股指期货升水意味着对冲成本下降,市场中性策略迎来较好开仓时机。

    内外部积极因素共振 A股“暖冬行情”可期

    国内,多地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房地产政策持续发力;海外,美联储释放偏鸽派信号。在内外部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上周A股市场延续了10月底以来的回升态势,上证指数上涨1.76%,连续五周收阳。北向资金连续第四周净流入。

    机构普遍预期,在外资回流、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的导向下,A股市场“暖冬行情”将徐徐展开,甚至有望演绎成跨年级别的反弹。其中,“大消费”“低估值”将成为这一轮上涨的关键词。

    储户追捧大额存单 银行“冷对”需求设门槛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在调研中获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部分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一单难求”,一些银行甚至出现产品上架即售罄的情况。与此同时,有银行直接将大额存单的“门槛”提高。

    “犹豫两分钟,已经抢没了!”有着多年理财经验的付进在预约赎回理财产品后考虑大额存单。“近期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再现‘破净’潮,导致投资者可能损失本金,而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能满足其对利率的要求,兼顾低风险和稳定性。”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证券报】

    政策“暖风”频吹 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16项措施,加大基建投资、民间投资支持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

    近日,稳经济政策“暖风”频吹。专家认为,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的关键时点,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发力,经济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降准落地 流动性平稳跨年料无虞

    12月5日,降准正式落地。业内专家表示,在降准释放大额中长期资金助力下,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年料无虞。为避免短期流动性过剩,降准落地同时,预计人民银行将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年末流动性平稳。

    据人民银行日前消息,12月5日,人民银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金融高水平开放坚定投资信心 外资积极拥抱A股

    近期,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均表示,看好中国股市,2023年A股估值会明显回升。数据显示,北向资金11月累计净买入逾600亿元。

    从旗帜鲜明“唱多”到“真金白银”加仓,外资纷纷亮明“看好A股”的态度。市场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回升前景和资产估值吸引力成为外资“唱多”的扎实依据,金融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坚定了全球投资者参与的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