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落地 资本市场将迎长期增量资金

2022-11-05 0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进博会平台新老朋友越来越多 大型外企投资中国正加码

    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随着中国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举措越来越受到认可,进博会平台上的新老朋友越来越多,溢出效应持续显现。进博会上的“熟面孔”借助此平台,不断加码投资中国市场,本土产业链日益完善,业务成绩斐然。

    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连续五届参展进博会,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前景。中国是3M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将继续加码投资,推动在华业务不断迈上新台阶。”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落地 资本市场将迎长期增量资金

    为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暂行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基金产品方面,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优先纳入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指导中国结算、基金业协会、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暂行规定》,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落地,更好服务于居民养老投资需求。

    经济恢复向好 电力设备等三行业或酿“升机”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三季度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四季度经济形势,专家普遍持积极态度。普遍认为,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未来基建和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是可持续的。

    【中国证券报】

    冬储价格预期不高 螺纹钢期货弱势料难改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大宗商品市场面临一定压力。同时,伴随淡季来临、需求走弱等因素,钢材价格不断回落。当前市场对冬储价格普遍预期不高,钢价整体承压,建议企业合理进行套保。

    伴随传统的工业品旺季步入尾声,近期钢材市场走弱。分析人士认为,供需阶段性错配以及产业链上的需求端压力向上游传导,是近期钢铁市场转弱的主要原因。“当前钢厂低利润导致市场减产预期增加,带动原料价格下跌,而原料价格走弱又进一步推动钢材价格回落。”一位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市场情绪升温 机构看好A股中长期机遇

    11月4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后持续走高。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2.43%、3.20%、3.16%;超4100只个股上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收盘全线上涨,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电力设备板块携手领涨,涨幅均超4%。

    A股市场情绪明显回暖的同时,“聪明钱”也在加速布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收盘,北向资金当日合计净流入金额达99.93亿元,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分别净买入37.75亿元、62.18亿元。

    “明星单品”走俏海外 新产品新模式增强外贸韧性

    349.11亿美元,同比增长83.3%——今年前9个月,我国锂离子蓄电池出口额已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成为继新能源汽车、热泵机、光伏等之后的又一个外贸出口的“明星单品”。

    出口虽在较大程度上依托外需,但很多时候比拼的是内功。专家认为,我国完备的产业链、高性价比和稳定的交付能力,不仅有助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还能够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提供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同时,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不断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证券时报】

    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 深化内地香港市场互联互通

    11月4日,中国结算就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配套业务规则《新增港股通交易日交易结算风险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和《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登记、存管、结算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市场意见。

    《办法》主要对新增港股通交易日的定义、适用范围、业务安排及适应性调整内容等进行了规范,重点明确了新增港股通交易日的应付资金提前到账要求。参与新增港股通交易日交易结算业务的境内结算参与人应当于交易当日日终及时将应付资金划转至其结算备付金账户,以确保中国结算能够在内地节假日期间完成与香港结算间的证券和资金交收。

    基本面流动性共振 A股港股强力反弹

    昨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强力上涨,其中上证指数大涨72.99点,上涨2.4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20%和3.16%,市场呈现普涨格局,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等市场主流板块大幅上涨,沉寂多时的券商板块亦获得表现机会。

    表征市场交投活跃的成交额近期也有明显回升。昨日全天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08万亿元,创下自今年8月25日以来最近两个多月新高。就在不久前的今年9月底和10月初,市场成交低迷,沪深两市日成交额一度跌破6000亿元,降至年内冰点。此外,昨日北向资金也扭转了净卖出趋势,全天大幅净买入近100亿元。

    众泰汽车股价连续涨停 深交所问询公司电池技术先进性

    根据部分媒体的报道,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将全面布局整车生产、动力电池、重要零部件、汽车租赁、网约车和汽车售后培训学院等领域,打通产业上下游”“将从海外公司引进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内部人士还将宁德时代“拉”来作比较。

    宁德时代总市值9876亿元,众泰汽车总市值290亿元,两者市值相差30余倍,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却表示,“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加先进。”这样的表述随即引发市场关注。11月3日和11月4日,众泰汽车股价连续涨停。

    【上海证券报】

    两部门:2022年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具体来看,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险资调研热情高涨 细分领域龙头受关注

    保险资金近期调研热情高涨。上海证券报统计发现,10月以来,险企调研次数超过1500次,环比增长近1倍;共有128家保险公司对4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手握巨资的险企一直是市场风向标。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24.53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约2.97万亿元。

    从调研数据来看,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最受险企青睐,板块内均有超30家上市公司被险企调研。从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亦可窥见,险企偏爱投资制造业领域。在险企三季度投资的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公司占比超七成。

    沪指重上3000点 北向资金净买入近百亿元

    在短暂休整一天后,A股市场昨日再续升势。锂电池板块全天高奏凯歌,早盘便掀起涨停潮。消费、券商等各路热点午后纷纷跟进,盘面再现普涨格局。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70.80点,上涨2.43%;深证成指报11187.43点,上涨3.20%;创业板指报2451.22点,上涨3.1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807亿元,超4100只个股飘红。

    本周,上证指数收获日线5连阳,累计涨幅5.31%,为今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信创、半导体等科技热点轮番表现,带动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周线分别上涨8.92%和7.97%。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