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明星单品”走俏海外 新产品新模式增强外贸韧性

2022-11-05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349.11亿美元,同比增长83.3%——今年前9个月,我国锂离子蓄电池出口额已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成为继新能源汽车、热泵机、光伏等之后的又一个外贸出口的“明星单品”。

    出口虽在较大程度上依托外需,但很多时候比拼的是内功。专家认为,我国完备的产业链、高性价比和稳定的交付能力,不仅有助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还能够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提供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同时,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不断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能源产品在海外热销

    日前,在宝时得科技有限公司仓储库内,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对163箱、货值3.4万美元的锂电池开展现场查验。经查验合格后,该批锂电池启程发往海外。

    “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家用储能设备出口总值达15亿元,同比增长79%,尤其是第三季度同比增长84%,主要出口欧洲市场,包括德国、英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家。”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副关长顾惠娟说。

    在欧洲能源危机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光伏、锂电池储能等新能源产品正走俏海外。

    “今年以来,我们太阳能光伏组件、逆变器及家用储能锂电池等产品的销量都在翻倍增长。”无锡萨科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家喜表示,公司的外贸订单大增,仅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值,原本50%的出口比例也在今年提高到70%,其中近80%都出口到了欧洲。

    类似情况,在江苏并不少见。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江苏新能源行业代表性产品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出口776.4亿元、508.3亿元,分别增长71.0%、70.8%。

    从全国来看,有机构根据出口数据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组件出口累计达121.5吉瓦(GW),同比增长89%。

    在靓丽的出口数据背后,是欧洲市场对于节能型产品和光伏等新能源产品的迫切需求,以及对能源结构转型的普遍共识。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相关能源计划提出,到2025年,将欧盟内的光伏装机容量提高至320吉瓦,并预计到2030年,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600吉瓦,使光伏成为欧盟主要的电力来源。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欧洲的光伏需求,仅有少部分是由欧洲当地的制造商提供,大部分缺口由中国企业来填补。

    产业链快速响应需求变化

    中国企业抓住机遇,从容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需求已不是第一次,这离不开我国完备的产业链和稳定的供应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大发展,已成为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从工业硅、高纯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光伏辅材辅料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在各主要环节均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同时,我国各类新型储能技术性能指标大幅提升。国家能源局介绍,我国储能用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较十年前提高了一倍以上。

    “中国光伏产业链具备效率、成本和上下游配套健全等显著优势,中国光伏企业持续主导全球产业供应格局。”曹仁贤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20的企业中,15家是中国企业;在增速超过100%的12家动力电池商中,11家是中国企业。

    在电暖器行业,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供应链细分完整且成熟,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主打的环保低碳理念,也契合了海外的消费趋势。

    “近年来,中国外贸企业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创新资源丰富、研发市场转化率高、创新应用性强的优势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的优势也随之进一步放大。这对中国外贸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背景下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外贸经营主体更有活力,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专家表示,贸易强国建设是贸易大国建设的必然延续,在推动贸易由大变强的过程中,应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提升韧性活力。

    在建设贸易强国方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建设贸易强国,规模是基础,质量和效益好、竞争力强、国际分工地位高是重要特征,与贸易相关的产业、投资、货币金融、科技创新等是重要配套和保障。

    李俊认为,建设贸易强国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提升货物出口附加值,着力打造品牌、质量、技术、服务新优势;继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作用,提升我国服务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此外,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优化发展环境,培植数字贸易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

    前三季度,浙江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793亿元,增长1.5倍;江西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2.4倍;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在突破300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省内全覆盖,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各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稳步发展壮大。

    “跨境电商不仅是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是稳外贸的新动能。经过10多年的发展,未来仍有潜力可挖。”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说。

    “未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将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动能。”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符大海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