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进博会平台新老朋友越来越多 大型外企投资中国正加码

2022-11-05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施露

    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随着中国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举措越来越受到认可,进博会平台上的新老朋友越来越多,溢出效应持续显现。

    进博会上的“熟面孔”借助此平台,不断加码投资中国市场,本土产业链日益完善,业务成绩斐然。

    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连续五届参展进博会,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前景。中国是3M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将继续加码投资,推动在华业务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记者采了解,多家境外参展企业均表示将持续加码投资中国市场,部分企业已经签约第六届进博会。

    参与第五届进博会的OCO Global中国区总经理张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数德国企业表达了对中国极大的投资兴趣,若日后中德出入境便捷度提高,德国企业将会持续加码投资。”

    加码投资中国市场

    进博会溢出效应明显

    五年来,进博会不仅是参展企业在全球或中国首发产品的平台,也是各种新技术新设备展示的平台。

    11月4日,在爱茉莉太平洋展台,记者体验了“黑科技”,通过虚拟增强现实技术(VR/AR)设置创意趣味交互,身临其境进入了两个不同的爱茉莉太平洋元宇宙世界。

    此外,在公司旗下五大品牌的互动体验区均配备了“次元世界”摄像头,通过这些摄像头捕捉的脸部画面,只需几秒钟便可获得兼具个人特色与品牌属性的次元形象。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黄永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集团利用进博会平台的影响力与溢出效应,实现了“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的高效转化。

    在黄永慜看来,进博会作为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不仅是促成以双赢为原则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作为参展商全方面展示美妆创新技术、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及可持续贡献的舞台。五年来,爱茉莉太平洋见证着进博会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扩大,也见证着中国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强大能量。

    除了爱茉莉太平洋这个“熟面孔”外,联合利华每年都会引入20个至30个海外畅销品牌参加进博会,促进“展品”变“商品”。同时也借此平台把中国研发的产品推向全球。

    对此,联合利华公共事务部中国区总裁曾锡文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博会作为促进‘双循环’的纽带和窗口,这五年来,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3M更是“感同身受”。在过往四届进博会上,3M首展、首发的创新产品赢得中国市场的广泛青睐。进博会已然成为3M公司集中展示多元创新产品、深入了解本土市场需求、拓展各方合作的一站式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届进博会期间,3M宣布公司将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在其位于苏州的工厂中设立一条半导体研磨盘生产线。据悉,该生产线已于2022年年初实现量产,与公司位于上海的半导体研发实验室形成合力,进一步布局“研发-生产-测试”全链路落地中国,更好地满足国内各类半导体客户CMP工艺需求,响应中国半导体市场日益增长的产品创新诉求。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老友之一,今年绿地集团继续以采购商、组展商、服务商的多元身份参与到第五届进博会中。

    绿地集团总裁助理、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连续五届进博会的亲历者和参与者,绿地集团依托自身商贸产业配置,深入参与进博会招展,建立常年交易平台,创新打造进博集市,围绕“采、进、展、销、育”打造进博产业链,建立进博资源转化的“主通道”,把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推向全国,让海外优质商品在中国市场进得快、卖得好、销得远,把中国机遇分享给世界。

   持续加码研发和创新

    多层次本土产业链愈发完善

    过去五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多个行业转型升级的五年,不少企业从中洞察到“中国机遇”,每来一次进博会,都意味着对中国本土产业链布局的日益完善。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借助进博会平台,西门子医疗将众多前沿科技和创新成果第一时间带到中国,多项创新技术在中国的审评审批及落地速度大大提升。这样互利共赢开放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医疗的可及性,也惠及了更多患者。

    这几年,得益于进博会,西门子医疗不断发力5G远程诊疗生态圈。从5G远程超声到5G方舱车载CT,再到5G技术在大型影像设备和介入手术领域的全线应用,西门子医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远程扫描、远程诊断、远程治疗、远程教学全价值链,取得了规模化生态发展。

    借助进博会进一步打造公司中国本土产业链,更成不少企业共识。

    今年是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建立生产研发基地30周年。多年来,西门子医疗坚持在中国贯彻从生产制造、创新研发、到人才培养、本土合作的全方位本土化策略,打造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本土生态圈。

    王弢表示,西门子医疗大力培育和发展本土供应商,不断提升供应链的本土化率;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以创建本土完整价值链;同时,推动全球领先科技快速落地,助力中国临床医疗水平的全面提升。

    同时,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商独资企业之一,3M在过去的30多年里始终秉承“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本土化发展战略。

    “从不断加大国产化比重,到持续加码本土研发,3M不断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坚定为本土行业客户带来世界领先的产品体验。”丁泓禹告诉记者,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制造业崛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出口驱动到推动内需,再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3M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中国的发展步伐紧密相连。

    同样,进博会已成为霍尼韦尔集中展示技术与解决方案、首发首展旗舰创新产品、扩大中国投资、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的一站式平台。在过去四届进博会上,霍尼韦尔共展出超过100项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多为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

    霍尼韦尔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秉持深耕中国谋求长期发展的理念,贯彻“东方服务东方”和“东方服务世界”的战略,不断以本土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