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2022-11-04 0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 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11月3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4472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2%;其中服务出口21480.2亿元,增长20.5%;进口23242.6亿元,增长16.1%。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4.4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19.6%至1762.4亿元。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前9个月我国服务贸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月份至9月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8648.7亿元,增长10.2%。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0430.2亿元,增长14.9%;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22.5%、17.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8218.5亿元,增长4.8%;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56.2%。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

    持牌消金机构ABS正“升温” 年内发行总规模超90亿元

    日前,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金融”)成功发行2022第四期安逸花ABS,发行规模达18.20亿元。综合来看,该公司年内累计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已有4次,规模合计超50亿元。

    对于近期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融资热情,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促消费政策的稳步落地和“双十一”购物节的到来,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是扩展业务和规模需求的表现,同时也可以增厚资本以抵御风险。

    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速 元宇宙落地场景将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工信部等五部委近日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

    受访专家表示,该行动计划为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元宇宙相关产业也是重大利好。作为元宇宙的关键入口,虚拟现实相关产业有望做强做大,也将进一步完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证券时报】

    期货公司积极“走出去” 海外业务成重要增长突破口

    2006年,南华、永安、广发等6家内地期货公司首批获准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中国期货公司自此打开国际化大门。2015年后,期企“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截至今年8月,共有23家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了26家一级子公司、30家二级子公司。

    海外期货经纪业务是国内期货公司发展海外业务的支点,少数公司以此为基础建立起多元化海外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比如,南华期货已成为以横华国际作为境外控股公司,下属10家一级子公司、5家二级子公司,以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杠杆式外汇交易、投资顾问服务、资产管理、清算服务、贸易服务于一体,覆盖香港、芝加哥、新加坡和伦敦四个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综合服务商。

    经济大省冲刺四季度稳外贸 RCEP红利持续释放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其中,6个经济大省进出口情况保持稳定,为稳外贸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6个经济大省中,广东、江苏、浙江进出口总值位列全国前三,浙江、山东、河南三省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江苏和四川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与全国整体水平基本相当。前三季度,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多数省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高技术产品出口势头良好。

    比亚迪广汽集团10月新能源车产销两旺

    比亚迪(002594)11月3日晚间发布产销快报,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2.01万辆,销量达到21.78万辆,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139.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33.92%。

    同时,11月3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也发布了10月产销快报,今年10月,广汽集团生产汽车23.48万辆、销售汽车21.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0.2%。1~10月,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206.74万辆、销售汽车203.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4%和20.8%。

    【上海证券报】

    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入 南向资金抢筹低估值成长股

    港股市场延续盘整态势,南向资金却在持续加仓。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9月27日以来,南向资金已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净流入1031.81亿港元。10月下旬以来,南向资金流入步伐逐步加快。11月前3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买额连续超过70亿港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南向资金集中买入个股后发现,低估值成长股更受南向资金青睐。其中,前期回调较大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3个板块流入量最多。近3个月以来,腾讯控股、药明生物、中国移动、比亚迪股份、理想汽车位居南向资金加仓前5位,分别获净买入359.37亿港元、98.10亿港元、41.81亿港元、32.59亿港元、23.89亿港元。

    震荡市现“奔私潮” 基金经理后市预期乐观

    以往常常在牛市出现的“奔私潮”,却在今年的震荡市中出现了。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日,10月以来最新完成登记的私募共计12家,其中6家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具公募从业背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10月以来,多家由原公募高管和基金经理创立的私募,完成了管理人登记。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资管行业高速发展与加速洗牌,越来越多基金经理重视投资人体验和长远发展,愿意在市场低位“奔私”、募资,从而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此外,今年“奔私”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对后市相对乐观,正积极把握建仓良机。

    业绩与规模比翼齐飞 连锁药房巨头迈入“万店阶段”

    “益丰药房全国门店数突破1万家。”11月初,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湖南长沙走访中发现,益丰药房一家门店张贴出了相关宣传海报。“今年10月份,我们正式迈入‘万店阶段’。”益丰药房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称。而今年6月,国内另一家连锁药房龙头企业——老百姓旗下门店已率先突破万店。

    眼下,中国连锁药房产业正进入新的跨越式发展期:龙头企业先后进入“万店阶段”,一边加速拓展门店,布局下沉市场;一边利用规模效应不断提升产业链议价能力,加速提升精细化管理与门店经营效率,最终实现业绩与规模“比翼齐飞”。

    【中国证券报】

    智能网联汽车迎“风口” 产业价值链体系有望重塑

    11月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今年以来,政策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相关车企强化布局,抢占优质赛道,加快转型升级。业内人士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将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体系。

    此次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旨在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性能和安全运行水平,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1日。

    掘金A股市场 信托公司展开密集调研

    四季度以来,部分信托公司加快调研步伐。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10月以来,约30家信托公司合计调研了近200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调研次数近370次。从调研行业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行业是信托公司频频调研的领域。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提前调研发掘低估值品种,或能在四季度更好地把握布局机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10月以来,共计约30家信托公司对近200家A股上市公司展开了调研。其中,建信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中融信托、上海信托等公司较为积极。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掀起回购潮

    近期,长城汽车、赛力斯等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份回购公告。部分公司发布回购计划不久后便实施了回购,有的公司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股份回购。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23.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