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6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三大领域央企重组整合看点足 粮食储备加工领域已率先官宣

2022-06-21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三大领域央企重组整合看点足 粮食储备加工领域已率先官宣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这是近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给出的后续央企重组整合方向。结合《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情况,今年钢铁、粮食储备加工及港口码头等领域的央企重组整合仍将好戏连台。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一共完成了26组47家中央企业的重组,且新组建、接收国家管网集团、中国星网等9家中央企业。仅从去年看,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相继完成,如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挂牌成立,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联合重组,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重组本钢,国家管网集团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煤炭、医疗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

    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加力提效 助力外贸企业轻装前行

    今年以来,外贸企业承压,财税、金融等多重政策齐发力,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保订单、稳预期。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让外贸企业拥有满满“获得感”,更好地轻装前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对于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目前,围绕外贸企业的诉求和关切,财税、金融、贸易便利化等各方面政策形成合力,加快释放红利。

    创新产品+提升服务 小微贷款进一步获银行重点关照

    近段时间,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金融支持政策频频出台。为了落实落细各项政策,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行动,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对此,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稳增长、稳信贷”举措密集出台,预计银行会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在新一轮信用扩张初期,预计大型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会发挥主力作用,凭借资金成本优势提前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放款。同时,对公短期贷款、票据融资预计短期也会明显冲量,有利于宽信用的推进。

    【证券时报】

    首批公募REITs上市一周年 专项立法宜跟上

    去年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上市。目前,首批公募REITs项目已平稳运行一周年,试点整体符合预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带动了3000亿元的新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降低企业债务风险、促进企业轻资产运营以及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良性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首批产品上市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高度重视REITs市场建设,出台配套规则,促进市场发展。全国十余个城市地方政府或发展改革部门发布REITs政策文件,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经济圈等区域。

    利空叠加全线大挫 黑色系博弈后市走向

    6月20日,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黑色系全线大跌,其中,铁矿石跌停,焦炭跌超11%,焦煤跌超10%,原油跌超5%,动力煤跌幅也超过4%。

    黑色系大跌背后,一则消息牵动了市场各方神经。近日,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并全面开展落实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拉网式调查,已查实一些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国家发改委表示,对发现主观恶意大幅度提高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将立即予以通报,并依法惩处。

    银行券商接连入阵 保险资管产品代销规模步步高

    自2020年3月保险资管产品被允许代销,以及当年9月实施细则印发以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代销业务经过2年稳扎稳打,已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代销机构已涵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资管产品通过代销也得以面向更丰富的投资者类型,除了金融机构,还包括工商企业。

    “与银行、券商等机构推进代销业务,极大加快了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在更大市场范围的输出,进一步打开保险资管机构服务广泛同业客群、工商企业客群的窗口,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更深融入国内大资管行业格局。”某保险资管公司的一位产品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保今年将投保3000万美元董监高责任险

    记者获悉,今日,中国人保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董事会办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的议案》。根据有关规定和实际,公司拟定了投保方案:每年保险金额为3000万美元,被保险人范围主要包括集团及集团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保地区为全球范围(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保险责任包含该险种的全部基本保障范围。董监高责任险市场费率约为责任限额的1%-1.5%,每年投保保费约为30万美元-45万美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国银保监会《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及同业惯例,上市公司可以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下称董监高责任险)。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人保已连续10年投保了董监高责任险,保险期间为当年12月7日至次年12月6日。

    两部委约谈中石化! 第七批药品国采官宣 这些企业多品种纳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0日消息,针对近期中石化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接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风险加大的情况,6月20日,应急管理部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约谈了中石化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

    约谈指出,中石化近年来事故多发,今年6月份,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中石化广东茂名石化、上海石化接连发生两起亡人事故,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影响恶劣,与中央骨干企业的形象极不相称。

    文化和旅游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创新黄河文化传承利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记者了解到,《规划》出台后,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围绕黄河流域大遗址保护、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黄河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培育等,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并且接续出台文物、非遗、旅游等专项规划。

    【中国证券报】

    人民银行: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

    支持外贸新业态,政策暖风频吹。中国人民银行网站6月20日消息,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

    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强化对外贸外资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基本形态正在形成,逐渐成为外贸增长较快的领域,需要规范,更需要政策支持。”

    监管新规剑指炒作 “双高”转债面临重估

    6月20日,可转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可转债市场上高溢价率标的多数下跌。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剑指炒作,未来一些价格高、估值高的可转债可能面临重估,中小盘可转债的波动性或有所降低。新规对其他可转债的影响不大,投资者将获得更多参与机会。

    6月20日是沪深交易所公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后的首个交易日,可转债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截至当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下跌0.33%,报412.04点,胜蓝转债、泰林转债、模塑转债、东时转债、卡倍转债跌幅均超11%。

    硅料争夺战硝烟再起 多晶硅价格逼近历史高位

    日前,光伏龙头通威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旗下4家子公司近日与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不低于21.61万吨的多晶硅产品销售合同,预计销售总额约50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近年来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多晶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下游硅片企业大量锁定货源。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继续稳步上涨,最新价格已逼近去年高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