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公募REITs上市一周年 专项立法宜跟上

2022-06-21 05:32  来源:证券时报

    去年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上市。目前,首批公募REITs项目已平稳运行一周年,试点整体符合预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带动了3000亿元的新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降低企业债务风险、促进企业轻资产运营以及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良性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首批产品上市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高度重视REITs市场建设,出台配套规则,促进市场发展。全国十余个城市地方政府或发展改革部门发布REITs政策文件,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经济圈等区域。

    经记者梳理,2021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试点区域放开至全国范围,资产范围扩大,完善首发和扩募规模,促进项目资产扩容。同年11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引入保险资金入市,提高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今年1月26日,财政部出台《关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税收政策的公告》,明确了税收优惠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15日,上交所公募REITs产品上市平均上涨23.14%,流动性相对较高,日均换手率2%左右,高于香港、日本、美国等市场,整体换手率高于信用贷产品。从首批REITs年报来看,基础设施资产形成了稳定的可供分配现金流和分红收益,实际可供分配金额合计约18亿元,均超过预期。

    记者了解到,继去年首批项目平稳上市运行后,上交所推动建信中关村REIT、华夏中国交建REIT顺利上市,并持续推动REITs项目挖掘和市场服务范围,围绕能源、生态环保、市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资产领域开展座谈调研与市场组织。首单保障性住房租赁REITs厦门安居正式申报,该项目是全市场首批保障性住房租赁REITs。

    深交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显示,除去年首批上市的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等4只产品外,去年12月14日,华夏越秀高速REIT顺利上市,今年又先后有鹏华深圳能源清洁能源REIT、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两只产品得到受理及完成问询。

    截至6月17日,公募REITs共上市12只,市值521亿元,平均涨幅约22.18%,试点实现了平稳上市、交易及运行。截至6月20日,深交所已上市的5只公募REITs股份余额为265159万份,日成交额约为7536.63万元;上交所首批5只公募REITs共计8次分红,分配总金额达9.52亿元。

    扩募机制是REITs产品的重要特性,是市场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沪深证券交易所与各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联动,支持REITs规则体系完善,5月31日发布实施扩募规则,同步优化扩募机制,支持盘活存量资产和扩大有效投资。

    相关底层资产管理人对记者说,支持运作良好的REITs通过扩募机制做优做强,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是形成市场化优胜劣汰、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以及提升REITs整体市场表现的重要途径。“从成熟产品来看,发起人若同时是REITs的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主体,便可实现企业方和金融机构两位一体,更好平衡投资者与发行人的利益。”

    此外,从成熟REITs市场发展来看,税收优惠、投资者保护机制和法律基础体系等对REITs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业内人士建议,从长远来看,需要适时研究推动REITs专项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通过制定资产支持证券管理条例或REITs管理办法等方式,健全完善REITs规则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