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2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沪深交易所优化互联互通机制 更高效服务制度型双向开放

2021-12-25 08: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方案 沪深港交易所及中国结算达成共识

    为持续优化内地与中国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丰富互联互通现有标的,根据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沪港交易所及中国结算”)现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

    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将使互联互通现货生态链更加完整,进一步促进内地与中国香港市场共创双赢。一方面,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可丰富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交易品种,有利于境内外投资者更加便捷有效地配置对方市场资源;另一方面,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将进一步改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推动ETF市场的健康发展。

    沪深交易所优化互联互通机制 更高效服务制度型双向开放

    12月24日晚,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监管规定》),稳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业务顺利落地,沪深交易所制定了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并自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表示,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配套业务规则包括“一个办法”和“三个指引”,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中国存托凭证上市预审核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上海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中国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上海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中国存托凭证做市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配套业务规则对中国存托凭证上市条件、开放融资功能后的上市预审核安排、交易与跨境转换机制、持续监管要求、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以及全球存托凭证个别条款作出相应调整。

    两年虚增营收近130亿元 *ST浪奇及时任董事长遭重罚

    12月24日,广东证监局正式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局对*ST浪奇(原“广州浪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调查、审理已经终结,并对公司及涉案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对于广州浪奇的问题,上海证券报早有关注,率先进行了报道,包括《诡异!广州浪奇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广州浪奇“黑洞”从哪里开挖的?》《前三季预亏8亿到10亿元广州浪奇还有未知“黑洞”?》《账实不符存货增至8.67亿元逾期应收账款高达26.35亿元广州浪奇“黑洞”越曝越大》等在内的一系列追踪报道,引发了市场关注。

    【证券时报】

    两巨头拟各投10亿 腾势新能源再获增资

    作为我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中外合资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腾势新能源”)近年因比亚迪、戴姆勒两大行业巨头加持而备受市场关注。12月24日晚间,比亚迪公告显示,腾势新能源将再获大额增资。

    比亚迪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戴姆勒”)拟按持股比例分别对腾势新能源以货币方式增资10亿元。双方股东增资完成后,比亚迪汽车工业和戴姆勒将分别继续持有腾势新能源50%的股权。由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腾势新能源担任董事,公司副总裁廉玉波在腾势新能源担任董事,本次增资事项构成关联交易。戴姆勒主要股东为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而腾势2010年在深圳成立,此前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戴姆勒分别持有50%股权。

    磷酸铁锂重回C位 未来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如何演变?

    时隔3年,磷酸铁锂电池盛装归来,从产量、装车量全面反超三元电池,重回市场中心。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1~11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为64.8GWh,占总装车量的50.5%,高出三元电池1.2个百分点。

    磷酸铁锂电池缘何逆袭?会否全面替代三元电池?后续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又将如何演变?在多数受访人士看来,在补贴退潮、产业链降本等背景下,磷酸铁锂电池重回C位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后续或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但在高端市场仍难与三元电池一较高下,未来大概率将呈现磷酸铁锂电池与高镍三元电池双轨发展的格局。目前,多技术路线布局已成业内共识,而掌握原材料、客户资源,能够打通产业链的企业有望占得先机。

    债市违约“一增一减” 外资流入明年或现新变化

    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近在咫尺。回顾今年境内债券市场的运行,可以提炼多个关键点,诸如发行规模平稳、外资继续净流入、违约常态化、地产债一波三折、城投债风险若隐若现……

    进入2022年,债券市场面临着多空交织的复杂环境。多位受访人士认为,从债券发行端看,随着明年宏观政策保持宽松态势,宽货币和宽信用的预期提升,信用环境有望边际改善,但信用分化或进一步加剧,部分高杠杆和尾部企业再融资的难度或有所增加;从债券投资端看,明年境内外宏观政策组合多空交织,境内债券市场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会有所减弱,外资净流入的步伐或将放缓。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起草会计类监管指引 推动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提升

    据证监会网站24日消息,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监管规则体系,提高监管透明度,推动市场主体提升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对近期市场反映较多的争议性会计问题进行梳理,研究起草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2号》(下称《会计类第2号》)。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会计类第2号》并非对会计准则的解释,而是针对资本市场具体交易事项如何执行会计准则提供指导性意见,旨在促进会计准则在资本市场的一致有效执行,提高市场主体的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央行、外汇局: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

    记者昨日获悉,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以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通知自2022年1月24日起实施。

    通知所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指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交易所涉货物不进出我国一线关境或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贸易,包括但不限于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

    九安医疗股价离奇暴涨 关注函斥其玩“文字游戏”

    12月24日一早,九安医疗再收关注函。深交所一针见血地指出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的“文字游戏”,对公司所谓“从原理上讲,我们相信公司的抗原检测产品可以检测到Omicron变异毒株”,要求其说明依据。

    关注函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Amazon美国网站对在售试剂盒类产品销售排名的方法、标准,说明公司所称试剂盒产品在Amazon美国网站销售排名第一的依据,与公司所称Amazon美国官方平台未披露公司试剂盒产品销售额信息是否矛盾。

    【中国证券报】

    前11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2%

    财政部12月24日发布1月至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月至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效益指标持续增长,国有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1434.9亿元,同比增长40.2%,两年平均增长13.8%。

    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为27032.1亿元,同比增长36.4%,两年平均增长13.6%;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为14402.8亿元,同比增长47.9%,两年平均增长了14.2%。

    103家公司预告2021年业绩 逾八成报喜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19时,10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84家预喜,预喜比例为81.55%。其中,略增36家、扭亏2家、续盈11家、预增35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从行业角度看,传媒、化工、医疗医药、电子、交通运输、通信技术等表现较为突出。

    在上述103家公司中,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1亿元的有46家,预计超过5亿元的有14家,分众传媒、龙佰集团、歌尔股份、双星新材、迪阿股份、永安期货、海力风电7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

    主力资金“弃宁投茅”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从主力资金来看,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528.49亿元,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148.65亿元。行业方面,仅有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农林牧渔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净流入16.50亿元、10.20亿元、6.36亿元、0.02亿元。在其他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行业中,电力设备、有色金属、汽车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28.10亿元、81.47亿元、56.80亿元。

    从个股来看,五粮液、立讯精密等“茅指数”板块内股票获得主力资金青睐,主力资金净流入五粮液、立讯精密金额分别达6.29亿元、4.63亿元。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等“宁组合”板块内股票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3.59亿元、10.71亿元、10.4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