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上市银行破净与业绩回暖逆行 “稳定股价方案”须顶层设计

2021-12-22 07: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上市银行破净与业绩回暖逆行 “稳定股价方案”须顶层设计

    去年以来,上市银行业绩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有所波动,但整体较为平稳。特别是今年的三季报,更是可圈可点。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3.61%,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但上市银行股价却未与业绩同步回暖。今年第一季度,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曾有过一段较好表现,这竟成了其一年中最高光时刻。自第二季度起,银行板块开始了长达数月的震荡下行。截至12月21日收盘,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申万一级行业中的银行板块指数年内累计涨跌幅为-2.68%,较第一季度末创出的年内最高点下跌近20%,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下游,与上证指数同期上涨4.38%形成鲜明对比。

    月内逾八成新股超募 专家建议优化规则引导资金使用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21日,A股共有25只新股上市,其中21只超募,占比超八成,均来自科创板或创业板。从超募情况看,9只新股超募2倍以上,最高达9倍。这也使投资者对超募资金的使用颇为关注——超募的钱用到哪了?

    记者发现,从12月份相关公司公告来看,超募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投资新项目等。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笔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合规但不一定是最优解。上市公司应将超募资金用于主营业务相关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和投资者带来良好投资回报,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募集资金使用相关规则也有优化空间。

    月内拟购董责险A股公司同比增10家 年保费预算均未超8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21日,已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董责险购买计划,同比增加近1.7倍(去年同期仅有6家)。若从第四季度来看,自10月以来,截至12月21日,共有31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董责险购买计划,同比增长63%(去年同期仅有19家)。

    从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董责险购买计划来看,10月以来31家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的保费预算金额均低于100万元。其中,保费预算最高的是富满微和迪威迅,保费支出计划均为“不超过80万元/年”。

    【证券时报】

    紫光集团重整再进一步 管理人冻结保全100%股权

    紫光集团管理人12月20日公告,根据紫光集团司法重整需要,为顺利稳妥推进紫光集团司法重整程序,管理人向北京一中院提交了《资产保全申请书》,北京一中院12月17日裁定冻结清华控股持有的紫光集团51%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3.42亿元)及健坤集团持有的紫光集团49%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3.28亿元)。

    有破产重整经验的律师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司法冻结以后,管理人可以向法院要求根据重整计划出协执,强制过户。

    2021年传统能源异常起落 明年价格中枢难现骤降

    “2021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经历的巨幅波动,是以往十多年都不曾有的,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谈及即将过去的一年,长期研究大宗市场的分析师这样表述。

    后疫情时代、碳中和元年、全球能源短缺等多重因素下,煤炭、原油、天然气三大化石能源价格在2021年一度飞升至历史高位。虽然在我国系列保供政策下,国内煤炭、天然气价格已迅速回落,但行业企业、分析人士依然认为,在新能源替代能力尚未成型的当下,煤油气价格中枢在2022年难有骤降表现。

    今年92只新股港交所上市 首发募资3189亿港元

    香港交易所的新股市场今年仍然非常活跃,尽管新股数量和集资额较2020年的高位有所回落,但截至12月17日共有92只新股上市,首次公开集资额达3189亿港元。其中,54家是新经济公司,包括32家医疗保健及生物科技公司,占期内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的86.6%。

    自2018年推出新上市制度以来,共有45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相关章节来港上市,合计集资1109亿港元。港交所指出,在2018年上市改革成功的基础上,香港交易所继续不断完善上市框架,力求在提供适当的投资者保障与提升市场质素和吸引力之间取得平衡。这些改革不仅提升了香港作为全球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地位,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亨迪药业挂牌创业板 刘益谦实业版图又下一城

    12月22日,国内布洛芬原料药龙头企业亨迪药业登陆创业板,其实际控制人正是新理益、国华人寿、天茂集团董事长刘益谦。此次上市的亨迪药业,也被视为刘益谦在医疗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笔。

    观察刘益谦近年来的投资动向,除了金融,其在科技、医药、养老、公益等事业板块都有大笔投入。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领域积累较多的刘益谦,正在向实业方向转型,“稳金融、重实业”的意味明显。

    股价大涨招致关注函 方直科技:和元宇宙无关联

    本是用于智能教学的技术,却摇身一变蹭上元宇宙概念,公司股价随即涨停。近日,方直科技凭借“虚拟数字人”吸引了不少眼球,但事实上公司相关业务至今还处在起步阶段,不仅体量有限,盈利也无法预期,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却不断减持。对此,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作出解释。在回复中,方直科技直言主营业务和元宇宙无关联。

    近日,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有元宇宙虚拟人相关技术或者业务?”方直科技12月15日回复称,公司在虚拟数字人方向已开展多年技术研究。上述问答一出,方直科技股价随即上演了20%的涨停。深交所的关注函接踵而至。

    房地产板块一马当先 沪指收复3600点整数位

    在前一交易日的调整后,昨日沪深股指双双反弹,其中沪指收复3600点整数位。房地产行业以5%的涨幅遥遥领先。盘面资金活跃度不减,两市合计有159只个股涨停。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25.13点,上涨0.88%;深证成指收于14688.98点,上涨0.82%;创业板指收于3350.43点,上涨0.53%。两市成交金额明显萎缩,但总量仍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

    【中国证券报】

    理财公司持续扩容 产品体系逐步丰富

    12月20日晚间,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今年以来,西安银行、北京银行等相继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公司。当前,理财公司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产品体系也进一步丰富。

    展望未来,多位专家认为,对于体外资金池、滥用摊余成本法等顽疾的治理,是未来理财发展中值得关注的要点。

    淡化市场波动 新基金建仓步点紧凑

    面对当前市场,基金机构对于未来行情普遍持积极态度。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当前,政策面以稳为主,地产融资边际放松,再考虑2022年专项债提前下达,预计稳增长相关板块有估值边际修复的可能。不过,在利率低位、信用边际扩张的环境下,预计成长风格行情的持续性更强。建议关注政策明确支持的高端制造(新能源车、光伏、军工)和景气度触底反弹的消费板块。

    金鹰基金表示,在行业配置上,维持适度均衡。坚守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科技成长板块的配置型机会。短期来看,军工股性价比更高,可以承担市场短期波动;预计2022年医药等大众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相对显著;此外,在稳增长主线下,促消费、新旧基建产业链、银行与地产产业链或有交易型机会。

    注册制激发活力 A股IPO数量与募资额齐创新高

    2021年即将收官,全年IPO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均已刷新历史纪录。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508家IPO企业募资总额5273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IPO数量及募资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超过七成的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注册制进一步激发A股市场活力。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预期下,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深入和全市场注册制,2022年新股发行数量、募资金额有望继续攀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