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已成定局 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2021-12-17 0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已成定局 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尘埃落定。美东时间12月15日下午,美联储结束了本年最重要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宣布决定将缩减购债的速度提高一倍,即从2022年1月份开始,将减少每月购买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如果美国经济前景发生变化,美联储也将做好调整资产购买速度的准备。

    同时,为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两大目标,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

    助力元宇宙虚实相生 脑机接口从科幻走向现实道阻且长

    日前,埃隆·马斯克的Neuralink公司宣布其脑机接口预计将在2022年之前植入人体,把大脑的数据读出来,把外部世界的数据送进去。之前他们成功让猴子通过意念实现了打乒乓球的游戏,引起巨大轰动。

    业界普遍认为,脑机接口与拓展现实、机器人等共同构成了元宇宙的虚实界面的技术内容。作为人机交互关键技术之一,脑机接口技术可以让使用者用意识进行各种交互解析,并达到平行世界里的一切交互行为,支持“元宇宙”中更快捷和有效的信息访问。仅从技术发展本身来看,该消息让人们对未来元宇宙世界中的人机交互与沉浸式体验充满想象。

    多数险资机构预计明年A股将宽幅震荡 看好三大投资主题

    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险资规模达22.6万亿元,其中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余额达2.8万亿元。险资作为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对明年股票市场的走势判断对投资者极具参考价值。

    险资如何看待2022年A股走势?又看好哪些板块?近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中国人寿开展的调研问卷显示,被调研的33名保险资管公司及保险公司(含保险集团)高管,有61%的高管认为明年A股将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仅3%高管认为会“震荡下行”。

    【证券时报】

    净买入超820亿元 北上资金单月流入金额又创新高

    国盛证券表示,新一轮降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政治局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持续强化政策稳增长预期,同时PMI重回扩张区间后,10月出口数据也再超预期,最新社融数据也边际向好,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再获提振。在人民币连续升值下,外资风险偏好提升。

    西南证券认为,北向资金对A股的配置受汇率、美股及事件性因素的扰动非常显著。人民币升值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股走势与正负面事件影响外资的风险偏好,进而影响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

    银保监会整治信用卡乱象 推动息费合理下行

    为规范信用卡业务经营行为,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自12月16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

    《通知》共八章,三十七条,包括强化信用卡业务经营管理、严格规范发卡营销行为、严格授信管理和风险管控、严格管控资金流向、全面加强信用卡分期业务规范管理、严格合作机构管理、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加强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等。重点治理以下领域问题。

    中美货币政策“错峰”运行 跨周期调节迎有利窗口期

    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于近日召开,会上宣布加速缩减购债(Taper)的步伐,点阵图显示加息预期继续提前,首次加息时点或提前至明年年中。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正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尤其是加息启动时间点预期不断前移,显示出美联储逐渐重视通胀水平持续高企的问题,也反映出市场在对通胀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判断上走在了前面。因此,此次议息会议的结果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会后金融市场表现相对稳定,此前回撤的美股则大幅反弹。

    与美国向收紧货币政策方向进发,以及一些新兴市场早已朝着相同方向提前“出发”不同,中国的货币政策在未来半年内会显得有些“另类”。从近期央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续作5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稳增长诉求的聚焦看,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有望再度强化逆周期调节,货币环境将进一步边际宽松。当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下调动力积蓄已久,下周一公布的最新LPR利率存在下调的可能性,进而有望带动贷款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看,明年继续通过降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投放低成本流动性的空间依然存在,其必要性更是随着稳增长压力的加大而凸显。

    【上海证券报】

    抄底资金“越跌越买” 多只医药类ETF获大额净申购

    近日,医药板块的下跌被不少资金视为难得的抄底良机。Choice数据显示,12月15日,华宝中证医疗ETF获得9.1亿份净申购,净申购资金超过5亿元。此外,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和国泰中证医疗ETF也分别获得4.23亿份、1.7亿份净申购。

    临近年末,持续低迷的医药板块再度出现剧烈震荡。12月15日,随着医疗服务、创新药、CRO等板块集体下跌,医药类ETF和医药主题基金均出现重挫。不过,此次下跌却被资金视为难得的抄底良机,以华宝中证医疗ETF为代表的多只医药类ETF迎来资金大举抄底。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在估值基本消化到位后,医药板块已经迎来配置良机。

    财险回暖“撑门面” 上市险企保费表现分化

    刚刚披露的上市险企11月保费成绩单,折射出保险业仍然处于深度转型的爬坡期。受低基数效应影响,上市险企财险板块同比有所改善。相较之下,寿险板块同比保费表现分化,整体仍然承压。

    财险回暖撑起了上市险企总保费的“门面”。记者梳理保费公告发现,今年1至11月,上市险企财险保费收入进一步改善,太保财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0%、1.6%、-7.3%。其中,上述三家公司11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4.6%、13.4%、4.4%。

    英国央行意外加息 新兴市场央行静观其变

    北京时间周四,投资者迎来超级央行日。在美联储率先宣告“拧紧”水龙头后,英国央行意外选择领先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新兴市场国家等选择静观其变。业内分析称,美联储政策正常化对全球金融环境紧缩效应尚未显现,预计明年全球央行政策基调是逐步向常态回归,但整体上各国仍将避免过快收紧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成为疫情后首个加息的主要央行。在英国通胀数据创下近10年新高且经济稳步复苏之际,英国央行选择将基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并将资产购买总规模维持在89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债规模在200亿英镑不变。

    【中国证券报】

    信用风险释放 高收益债市场迎发展良机

    中国证监会党委日前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巩固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成效,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

    专家认为,当前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总体可控,明年违约债券余额增速或放缓。随着债券市场违约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趋于完善、违约处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收益债市场或迎来发展机会。

    流动性无虞 新兴市场优质资产迎投资良机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将于明年1月开始将每月资产购买缩减规模扩大至300亿美元。若按照此速度,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将在明年3月结束。此外,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将在2022年提高利率,不仅加息时点可能提前,加息步伐也可能加快。

    对于大类资产前景,业内专家表示,市场对于美联储的政策趋向早有预期,美联储未来仍可能控制紧缩步伐。若经济过于疲软,不排除其再度转向宽松。因而,全球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充裕。在此背景下,一些优质的新兴市场资产正迎来投资良机。

    前11月75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获批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1-11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7570亿元。11月份,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2615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

    孟玮透露,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73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比2019年同期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5.5%。11月份,全国发电量65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1-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8.1%、10.2%、19%和7.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