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前11个月房企发债融资8466亿元 年底前尚需还债800亿元

2021-12-02 0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明日24时开启 “二连跌”或成定局

    近期的国际油价呈现出高速“俯冲”之势。尽管截至12月1日记者发稿时,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双双止跌反弹,但之前4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均超过14%。

    徽商期货工业品部负责人张小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与南非新发现的变异毒株所引发的市场恐慌、多国联合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及美联储由鸽转鹰均有较强相关性。从短期看,国际油价的波动将加剧。而就国内市场,预计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存在宽幅下调预期。

    起底花式保壳术 退市新规下59家*ST公司谁能成功?

    临近年底,又到一年保壳冲刺时。12月1日晚间,*ST众泰、*ST金刚、*ST浪奇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重整进展公告,加快保壳步伐。

    在监管趋严、退市规则升级的背景下,仍有公司试图钻空子。《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退市风险股拉长保壳战线,从年初便有公司开始策划保壳,例如通过并购重组、签订经营合同、设立新公司开展新业务等多种途径改善经营业绩。那么,这些公司能保壳成功吗?

    前11个月房企发债融资8466亿元 年底前尚需还债800亿元

    尽管11月份债券市场融资开闸,但房企整体融资规模仍处于相对紧缩状态。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月份-11月份,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8466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19%,规模减少1990亿元。其中,11月份,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48笔,较上月增加17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473亿元,环比增加55.6%,同比减少43.4%。

    “信用债融资明显转暖,政策边际调整效果正在显现,但此前融资补血主要渠道之一的海外债融资环境还在持续恶化。”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几个月,随着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及房地产市场恢复,海外债融资环境或许会逐步改善。

    【证券时报】

    真金白银买自家产品 基金自购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无论是次数还是总金额,基金自购均创出年度历史新高。截至11月末,基金自购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在30次以上。由于看好权益市场,股票型基金今年被青睐,基金自购金额是去年的3倍。

    从历史上看,年底往往是基金公司自购的高峰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目前正处于发行的基金数量共计300余只,本月即将发行的基金数量也有百只,基金公司或将再掀起一波自购潮。

    “旱涝保收”谁最强? 今年FOF收益几乎全红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网红基金大比例飘绿之际,公募FOF基金产品今年基本上“旱涝保收”,年内收益差不多实现全红。

    Wind数据显示,成立满一年的162只公募FOF基金(按不同份额)今年以来几乎实现全红,仅三只基金出现-2.5%、-0.32%、-0.02%的微弱亏损。整体来看,FOF年内收益飘红的基金占比高达98%。

    职业教育融资额创新高 赛道升温挑战仍不少

    “双减”政策出台后,作为教育领域过去几年融资大户的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赛道热度骤降,融资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在政策鼓励和教培机构较高的转型预期下,资金对职业教育领域的热情显著上升。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职业教育领域融资额显著上升。不过,有从业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职业教育领域有自己的特殊性,短时间内政策和资金加持,并不能解决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新入场者需要做好长期不盈利的准备。

    【上海证券报】

    指数窄幅震荡 热点轮动个股出彩

    周三,A股三大指数全天窄幅震荡整理,临近尾盘指数有所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76.89点,上涨0.36%;深证成指报14794.25点,微跌0.01%;创业板指报3473.37点,下跌0.64%。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昨日盘面上并未形成明确主线,热点板块延续休整态势。前期回调板块补涨及消息面热点轮番有所表现。尽管指数涨跌幅不大,个股机会依然很多,沪深两市涨幅接近或超过10%的个股超过100家。

    重大违法退市:一场时势皆在的零容忍“硬仗”

    退市新规实施第一年的“年关”就要到来,经营欠佳面临保壳压力的上市公司再次进入紧张期。上周,沪市*ST华资、*ST新亿两家公司的保壳动作就可能被刚出台的营收扣除规则“消解”。然而,这种紧张感不仅来自时间的紧迫、规则的收紧、监管的从严,也因为重大违法退市又一次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上周末,*ST新亿、*ST济堂、*ST金刚同时提示重大违法退市风险,若预报成为现实,2021年将有三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落地。

    市场所看到的“一年三例”,绝不是偶然地出现在大众视线。它意味着,证券监管执法,将用重大违法退市这根难啃的“硬骨头”,打磨“零容忍”的利剑。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浪潮势不可挡,而它激起的沉渣,注定将被优胜劣汰的洋流带到退市的出口。

    逼近年内高点 人民币汇率强势行情持续上演

    人民币汇率强势行情持续上演,步步逼近年内高点。12月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分别触及6.3596、6.3636高点,距离年度最高点6.3565、6.3598近在咫尺。

    今年9月下旬以来,在美元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人民币与美元走势相对独立,升值势头强劲,成为外汇市场别样的风景。据Wind数据统计,9月22日至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26%,同期,美元指数上涨逾3%。

    【中国证券报】

    结构性工具唱主角 资金面平稳跨年无忧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进入12月,年末资金面能否平稳收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专家预计,12月央行将延续稳健操作,对于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或继续实施等量续作。以再贷款为主的结构性工具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工具的主角。同时,更加强调跨周期调节,保持跨年资金面平稳。

    回顾11月资金面,专家认为,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MLF等方式呵护市场流动性,资金面波动较小,同时,资金利率中枢企稳。

    多因素共振 钴价创逾三年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钴价快速上涨一方面是受三元材料需求拉动;另一方面是“奥密克戎”疫情暴发,市场对未来供应担忧情绪增强。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钴供应或再次面临中断风险。同时,临近年底,正极材料厂提前备货,钴价或持续创新高。

    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在经历11月10日以来的横盘后,电解钴价格从11月23日开始迎来快速上涨,7个报价日(11月23日至12月1日)累计涨幅达5.7%。截至12月1日,电解钴均价报436500元/吨,创逾三年新高。

    防疫概念股有多牛?一家3连“20CM”涨停 另一家13天翻2倍!

    12月1日,A股市场新冠防治概念热度不减。天瑞仪器连续三日收获“20CM”涨停,股价创2019年4月12日以来新高;九安医疗涨停,报20.86元/股,13个交易日实现12个涨停。

    天瑞仪器因股价异动,于11月30日晚间收关注函。12月1日盘后,天瑞仪器回复关注函称,公司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占同期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仅为2.18%,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影响非常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