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证监会整合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 新框架下保留182件

2021-11-27 0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证监会整合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 新框架下保留182件

    11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就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整合涉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就整合涉及证监会的27件规范性文件(合并后制定规则6件、修改17件、废止4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6日。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现行关于上市公司监管的部门规章以下层级规则、沪深交易所现行关于上市公司监管的自律监管规则将归并整合为182件,数量压缩60%,这是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30年来的首次全面整合修订。

    重疾险新单保费三年连降几成定局 医疗险占比将持续提升

    产品功能杂糅,保险代理人大脱落,百万医疗险、惠民保等医疗险冲击……多重因素使重疾险内外交困。2019年、2020年重疾险新单保费连续两年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的负增长也几成定局。

    未来,重疾险将走向何方?我国健康险产品体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业界主要看法是,重疾险要突破瓶颈必须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同时,从健康险整体体系来看,重疾险独大的局面将发生改变,医疗险、护理险等功能更为明确的产品将扩大市场份额。

    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 康美药业未来路在何方?

    11月26日,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计划,终止重整程序。至此,康美药业重整计划将正式进入执行阶段。

    今年6月4日,揭阳中院裁定受理康美药业破产重整案后,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听取了管理人关于公司财产状况、债权申报审查及破产重整计划(草案)的说明。经投票表决,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和重整计划(草案)获多数通过。

    【证券时报】

    教培上市公司陆续退出K9业务 转型尚在探索阶段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教培时代的大幕正缓缓落下。最近半个月以来,包括新东方、好未来、高途教育、学大教育在内的多家教培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业务。

    退出K9业务后的教培机构纷纷自救,另谋生路,其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成为转型的主要赛道。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上海地区一些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撤出租金较高的主流商圈,培训内容也改头换面,学科类培训被戏剧演说、编程实验、绘本阅读等形式取代。

    233亿元债务分步清算 *ST康美重整进入执行阶段

    随着马兴田等人多项违法犯罪事实的宣判落地,*ST康美的重整计划千呼万唤始出来:先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然后通过引入投资人、以股抵债等方式解决债务问题。

    造假超百亿、曾经市值超过千亿的大白马,*ST康美的重整计划堪称教科书级别,法院批准了这份重整计划,意味着康美进入执行阶段,超5万名投资者的索赔金额正式踏上结算征程。执行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

    万物云赴港上市获股东支持 万科将拓展经营和服务赛道

    作为万科自主孵化的主要物业板块,万物云上市的猜测持续不断。特别是2020年,其运营主体“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让猜测进一步发酵。但直至今年11月5日,万科才正式发布公告表示,将分拆万物云到港交所上市。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物云的城市运营服务商业务已经成熟,已不是传统物业服务商,且传统住区物业服务里面,每年新增的来自万科开发的项目占比已经不到一半;从估值来看,目前上市时点比去年更合适,因为现在市场估值更理性,会对优秀公司给出适当定价。郁亮回忆90年代自己参与万科B股高位发行后股价回落,表示如今自己对高估值充满警惕,估值理性更有利于员工和业务的成长。

    【上海证券报】

    胰岛素集采拟中选结果出炉 多家A股上市药企将受益

    11月26日,第六批国家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采购在沪开标。通过目前公示的拟中选结果来看,本土企业中,甘李药业6个竞标产品全部中标;联邦制药、通化东宝分别有6个、5个产品中标;外资企业中,诺和诺德、礼来、波兰佰通、赛诺菲分别有7个、5个、3个、2个产品中标。

    根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的胰岛素专项采购文件显示,本次胰岛素带量采购纳入二代、三代胰岛素,分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预混人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基础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共六组产品;涉及11家内外资企业的81个产品,分别为礼来制药、诺和诺德、赛诺菲、通化东宝、甘李药业、宜昌东阳光、波兰佰通、合肥天麦、万邦医药、珠海联邦、海正药业,其中通化东宝、甘李药业、海正药业为A股上市公司。

    比亚迪、顺丰旗下科技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11月26日,比亚迪持股60%的深圳市迪派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迪派智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杨冬生。公开资料显示,杨冬生在3月29日被比亚迪聘为副总裁。

    从经营范围可以看出,迪派智行涉及物联网应用服务、量子计算技术服务,以及多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业务。同时,作为迪派智行的另一名股东,魔门塔(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魔门塔”)持股40%,是一家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

    机构“互怼” 光伏产业链投资分歧加大

    11月以来,Wind光伏指数涨幅达2.30%,并于11月22日刷新历史高点5612.40点。经过3个交易日的回调后,11月26日,光伏指数再涨0.55%,收报5373.49点。盘面上,赛伍技术涨停,明冠新材、爱旭股份涨超6%。

    自5月初以来,Wind光伏指数一路攀升,至今涨幅达91.09%。卖方普遍认为,光伏指数在跨年行情中将“强者恒强”,发布了不少唱多研报。不过,11月25日晚间,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在社交平台表示,硅片价格高企对光伏产业是利空还是利好,市场预判逻辑存在分歧。

    【中国证券报】

    11月以来 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注册齐放量

    数据显示,截至26日,1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在境内市场已发行各类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42只,较10月全月发行数量增加10只;发行面值总额达421.88亿元,较10月全月增加188.06亿元,提升约80%。

    这也是8月份以来,房地产境内发债规模首次出现环比回升。数据显示,7月至10月的规模分别为746.28亿元、557.62亿元、444.98亿元和233.82亿元。

    现场检查“全覆盖” 券商风控监管趋严

    证监会此次现场检查主要发现五大类问题。一是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尚存“盲点”。一方面,机构覆盖不完全,部分券商的风险管理系统存在尚未覆盖全部子公司等问题;另一方面,风险覆盖不到位,部分券商对于声誉风险、操作风险关注不足,个别券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发生操作风险后,时隔数日甚至月余才上报。

    二是对业务风险的识别和管控能力有待提升。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融资类业务信用风险管控不足,个别券商授信管理不审慎;二是债券交易风险监测有效性不足,部分券商债券交易白名单仅依赖外部评级体系;三是资产管理业务关联交易管控不到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