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货运压力由海运延伸至陆运 中欧班列能否破“有订单难发货”困局

2021-09-2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货运压力由海运延伸至陆运 中欧班列能否破“有订单难发货”困局

    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蓄势待发。日前,上海海关宣布,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已完成上海首开中欧班列的通关准备。据悉,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将于9月28日从闵行站始发,途经阿拉山口、波兰马拉,最终抵达德国汉堡。

    “中欧班列是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输运方式之一,对缓解当下国际运力紧张、提升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具有战略意义。”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赵鸿琳表示。

    假日经济加快复苏 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

    从中秋小长假各地实践来看,旅游、购物、娱乐等消费市场掀起了一波“热潮”,内需复苏动力充沛。中秋节期间,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26.6亿元,较2019年增长6.3%。江苏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和初步统计,中秋小长假期间,江苏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5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5.6%。

    旅游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奔驰宝马称回购准新车不是官方活动 “缺芯”令新车涨价持续

    开了一年的奔驰、宝马等准新车,有人不仅愿意以原价回购,甚至还能出更高的价格。近段时间,在国内各地的二手车市场,出现了这样的“怪事”。

    近日,一则关于宝马汽车按照发票价回收二手车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宣传海报上的内容看到,宝马认证二手车正在回收2020年1月份1日-2021年7月31日间上牌的车型,价格为发票价,截止时间是今年10月31日。除了上牌时间的限制外,还要求是行驶总里程在1.5万公里之内的车型。

    【证券时报】

    首批科创50ETF成立一年 规模合计超400亿元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被动指数基金在科创板市场发挥了重要配置作用。科创50ETF投资主体丰富,吸纳了大量个人客户,是对以机构为主的科创板市场的重要补充。科创50指数成份股流动性高,成交金额翻倍增长,目前科创板大市值股票的日均成交额和换手率已与创业板大市值股票相当。

    2021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首批4只科创50ETF投资科创板股票总市值399.24亿元,在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市场总市值的占比为31.72%,显示指数化投资成为公募参与科创板市场的重要形式。

    珠三角多地迎最严限电 企业主翘盼“用电自由”

    在这个秋风送爽、硕果飘香的9月,珠三角的众多企业,却意外陷入停工停产的艰难境地,广东省内多地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开一停六”错峰用电,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较大影响。截至9月23日,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达1.41亿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1%,负荷已七创历史新高。

    这一情况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9月25日,广东省发改委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精心组织并全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联合发布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深交所发布碳科技指数 助力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9月26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碳科技60、碳科技30等两条“碳科技”指数,旨在进一步呈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产业上市公司运行特征,引导市场资源流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同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第三节“绿色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深交所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联合开发的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正式发布,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与支撑作用。

    【上海证券报】

    多部委密集施策 四季度稳增长后劲足

    政策正在加码稳增长。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围绕扩大内需、稳外贸稳外资、纾困中小微企业等工作密集出台政策,夯实经济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分析人士预计,后续还会有新政策出台,为“三驾马车”续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刚刚发布的8月份主要宏观指标继续回落凸显下半年稳增长压力有所加大。近来,国务院及各大部委接连部署针对性举措,加大跨周期调节。

    央地全力保障采暖季煤炭安全供应 煤炭供需紧张局势料将缓解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忠民表示,下一阶段,煤炭市场供需紧张局势将趋于缓解。当前增加供应力度很大,预计后续度冬时期,供热发电煤炭资源有充分保障,煤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

    为保障今冬明春采暖季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近期中央、地方多部门作出系列部署,补签煤炭中长期合同、压实中长期合同履约践诺责任、确定应急储煤基地、督导煤炭保供稳价等措施纷纷出台。

    节前大消费板块胜率较高 四季度市场风格或更趋均衡

    上周虽仅有3个交易日,但A股市场的热点轮动频率仍高,交投活跃度不减:截至9月24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46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国庆假期将至,不少机构认为,节前场内活跃资金或将趋于观望,结构性扰动因素仍存,但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展望四季度行情,在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大盘价值与权重股或将带动新投资机会的出现。

    上周,前期强势的上游周期板块受到冲击,化工、有色、钢铁、采掘等行业全线回调。消息面上,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明确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总体安排、工作原则和任务举措:到2025年,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下称“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中国证券报】

    中国东航全球发布全新会员体系 国内率先实现全面“收益制”积分转型

    9月26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东航”)在上海举办“新价值、欣礼遇、心享悦——中国东方航空全新会员体系发布仪式”。

    中国东航表示,此次全球发布的“东方万里行”会员体系,具有全新会员升级方案、全新积分累积办法、全新积分兑换方式、全新产品系列、全新服务平台等“五大亮点”,重要标志是改变了航空公司会员体系“里程制”的积分框架,在国内率先实现全面的“收益制”积分转型,颠覆了传统的里程积分使用期限规定和定期清零限制。

    沈阳: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 广州城市更新拟出新规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近日,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销售宣传的通知》,明确房产中介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房地产销售广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购买者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特定中小学。

    此外,广州就城市更新征求意见,明确改造项目应统筹考虑周边业态、居住人口、职住平衡、租金承受能力等情况,规范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规划建设,丰富房源套型、增加套数供应。

    远洋集团5.66亿元广州落子 深耕大湾区夯实华南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26日从远洋集团(3377.HK)获悉,9月26日,远洋集团以5.66亿元竞得广州市增城区石新公路南侧地块,占地面积15843平方米,地上规划建筑面积为53866平方米。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是远洋集团在华南区域开发业务布局的重要支撑点。16年来,远洋集团依托深圳、广州、中山三大支点,全面布局大湾区,至今已开发40余个项目,涵盖住宅、写字楼、商业、养老公寓等多种业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