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节前大消费板块胜率较高 四季度市场风格或更趋均衡

2021-09-27 0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虽仅有3个交易日,但A股市场的热点轮动频率仍高,交投活跃度不减:截至9月24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46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国庆假期将至,不少机构认为,节前场内活跃资金或将趋于观望,结构性扰动因素仍存,但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展望四季度行情,在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大盘价值与权重股或将带动新投资机会的出现。

    周期股波动加剧

    上周,前期强势的上游周期板块受到冲击,化工、有色、钢铁、采掘等行业全线回调。消息面上,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明确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总体安排、工作原则和任务举措:到2025年,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下称“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能耗双控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整体偏强,导致能耗可能没有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不过工业生产自然回落后,限产压力可能会随之减弱。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可说是2013年以来最强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6.2%、粗钢增长11.8%、水泥增长14.1%。中信证券认为,后续随着海外供应恢复,全球供需缺口预计将收窄,这就意味着今年工业高增长导致的能耗高增长是难以持续的。即使能耗双控目标不发生大的调整,待到工业回归常态增速后,能耗指标将更加宽裕,限产限电自然会减少。

    四季度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回顾了今年以来的市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大金融及基建相关制造业有望受益,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

    荀玉根表示,今年前9个月,A股行情有两次明显的变化。春节前市场保持去年“龙头行情”的惯性,春节后至3月底市场调整,行情主线发生变化,3月底至7月新能源车板块涨幅居前;7月市场再次调整,7月底以来资源股涨幅领先,这就是今年的前“两股风”。

    展望四季度,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风正吹向低估的大金融和基建相关制造业”。大金融和基建相关制造行业受益于上述政策,随着个别房企债务问题有所缓和,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修复。而稳增长政策发力将直接带动新旧基建投资的增长,从而使相关制造行业的需求扩张。大金融及基建相关制造业由于估值低、前期涨幅相对较小,性价比较高。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则认为,近期市场波动主要为结构性扰动,而非系统性风险。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静待金秋十月的拉升行情”。市场风格方面,在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大盘价值与权重将带动新投资机会,具有盈利优势的中盘成长是核心主线,但成长与价值、大盘与中小盘之间的差距,将相对今年二、三季度时有所收敛。

    节前大消费板块胜率较高

    本周A股将迎来国庆节前最后一周的交易。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统计显示,从历史回测看,过去10年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在国庆节前一周的上涨概率均为60%,沪指上涨概率为40%。

    具体到行业上,过去10年,国庆节前一周上涨概率较高的板块有汽车、农林牧渔、采掘、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国防军工,上涨概率均超过60%。其中,食品饮料及汽车板块过去10年国庆节前一周平均涨幅为0.97%、0.92%。粤开证券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国庆假期为传统消费旺季,直接利好大消费板块。

    因此,粤开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三季报预喜板块的投资机会;二是节前胜率较高的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三是财富管理转型方面领先的优质券商股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