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沈阳: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 广州城市更新拟出新规

2021-09-27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近日,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销售宣传的通知》,明确房产中介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房地产销售广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购买者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特定中小学。

    此外,广州就城市更新征求意见,明确改造项目应统筹考虑周边业态、居住人口、职住平衡、租金承受能力等情况,规范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规划建设,丰富房源套型、增加套数供应。

    不得炒作学区房等话题

    《通知》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商品房营销代理机构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房地产销售广告不得含有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升学等事项的承诺;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购买者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某特定中小学,不得使用引发购房者对特定中小学入学资格产生误解的特定用语;不得对规划和建设中的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涉及在规划或者建设中的文化教育设施应当明确注明“在规划中”或者“在建设中”。

    《通知》明确,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居间代理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不得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或政府公布的交易参考价格挂牌二手房,不得组织出售方联合抬高报价,不得协助交易双方签订阴阳合同。

    此外,网络自媒体不得散布与国家“房住不炒”大政方针相违背的观点;不得配合开发商和房地产中介机构炒作学区房等话题;不得片面和歪曲解读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得编造和传播虚假信息,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故意制造噱头或借助“热点”事件煽动扰乱社会秩序。

    沈阳房产管理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网信部门开展全市房地产销售宣传专项整治,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销售宣传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8月,沈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3.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4.5%。

    增加套数供应

    城市更新、租赁住房领域迎来政策红利期,多地对旧改、长租房领域进行了规范。

    9月24日,广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城市更新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项目实施方案确定的住宅建筑面积与规划相较有节余的,主要配置建筑面积70平方米以下的集体宿舍、单间宿舍、小户型住宅;其中30平方米以下的集体宿舍、单间宿舍的建筑面积,占全部规划节余住宅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建成后由政府按成本价回购,主要用作政策性住房。

    《意见》要求,改造项目应统筹考虑周边业态、居住人口、职住平衡、租金承受能力等情况,规范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规划建设,丰富房源套型、增加套数供应,有助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此次政策明确,旧村改造项目应规范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规划建设,丰富房源套型、增加套数供应。从此类政策表述可以看出,未来此类旧村改造中,配建工作会强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