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成交额超万亿元已保持44个交易日 四方面彰显A股活力和定力

2021-09-23 0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 至少3种情形经认定直接列入S级

    9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息,为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监管,完善商业银行同质同类比较和差异化监管,合理分配监管资源,促进商业银行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商业银行监管评级结果分为1级-6级和S级,其中,1级进一步细分为A、B两个档次,2级-4级进一步细分为A、B、C三个档次。评级结果为1级-6级的,数值越大反映机构风险越大,需要越高程度的监管关注。正处于重组、被接管、实施市场退出等情况的商业银行经监管机构认定后直接列为S级,不参加当年监管评级。

    成交额超万亿元已保持44个交易日 四方面彰显A股活力和定力

    中秋假期间,欧美市场经历了长期上涨后的回调,这与美联储议息会议、美国国会债务上限谈判及疫情或将再次拖累复苏等多重因素形成共振,对全球资本市场未来走势形成一定压力。与此同时,华尔街专业投资者对股市的悲观情绪已降至2020年以来最低,看跌和看涨的情绪之差扩大到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出美股正处于多空博弈的紧张时期。

    反观节后A股市场,则保持了相对独立的走势,上证指数率先翻红。截至9月22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628.49点,涨幅为0.4%;深证成指报14277.08点,跌幅为0.57%。

    五大险企8月份寿险业务分化 外资机构择机调仓换股

    上市险企最新发布的保费数据又让保险股投资者失望了。截至9月22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家A股上市险企均发布了前8月保费数据。1至8月份,上述五大险企合计保费为1.84万亿元,同比下降0.58%。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是,8月单月,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与产险保费均出现同比下滑。险企业绩为何下滑?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寿险方面,转型阵痛还在持续,代理人展业难度增加、脱落率加剧等问题依然严峻,且产品端同质化问题严重,诸多问题拖累保费增速。产险方面,去年保费基数较高,拉低了今年8月份保费增速。

    【证券时报】

    “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千家碳公司放眼万亿市场

    “最近被投资机构轰炸了,有要投资的,有要收购的。”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伟卿今年以来相当忙,忙着与合作方共同布局区域碳资产管理市场,忙着与金融机构共同探索碳金融,还要忙着接待找上门来的投资机构。

    9月22日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一年来,数千家碳公司注册成立、金融机构纷纷试点碳金融、投资机构挖掘碳赛道投资标的……一场围绕着碳资产的管理和投资盛宴正火热展开。

    花呗有序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未来覆盖全部用户

    9月22日,花呗公告了接入征信工作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在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花呗正有序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用户。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算是花呗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这一重要成果落地的开端。自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3日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业,成为持牌金融机构后,根据监管的整改要求,“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需和其他持牌金融机构一样将用户相关信贷信息报送至央行征信系统。此番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亦被看作是整改的重要一步。

    债权计划登记量保持高位 保险资管发力长期资产创设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协会共登记债权投资计划(下称债权计划)45只,规模为838.2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87.50%、162.88%。1~8月,协会共登记债权计划319只,规模为6269.77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53.37%、72%。

    纵观今年以来的数据可以发现,除了2月份有春节假期的特殊情况,其他各月保险资管机构的债权计划登记数量都在30只以上,登记规模也大多在数百亿,其中5月以来连续4个月,每月的债权计划登记规模都在千亿左右,维持在历年高位水平。

    【上海证券报】

    创历史纪录!A股成交额连续44天超万亿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受外围股市影响集体低开。不过,市场很快就消化了外部因素的冲击,午后沪指强势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628.49点,涨0.40%;深证成指跌0.57%,创业板指跌0.91%。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44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创A股历史纪录。在6年前的2015年5月8日至7月8日,两市曾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

    20省份用足2000亿专项债 “输血”300家中小银行

    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信息显示,云南和安徽两省披露了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发行事项。其中,云南将发44亿元规模的专项债,拟用于补充该省9家中小银行发展的资本金,包括7家农信社和两家农商行;安徽将发30亿元专项债用于注资该省4家农商行。

    至此,有20个省份披露了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计划,共计发行额度达到2064亿元,超过去年财政部安排的2000亿元专项债券额度。

    第一大股东变更披露不合规 新宁物流收关注函

    9月22日,深交所向新宁物流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第一大股东变更已近半个月,截至目前仍未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原因,并要求公司说明疑似资金占用事项的解决情况及立案调查进展。

    新宁物流9月9日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京东振越9月8日减持434.23万股,持股数量从4466.87万股降至3560.6万股,持股比例降至7.97%。由此,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持股比例8.13%的曾卓。公告显示,此次第一大股东变更不会导致新宁物流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公司仍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

    千亿级逆回购操作放量 季末资金面无忧

    9月22日,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且较前两日有所放量,持续展现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的态度。

    分析人士预计,临近季末,央行将继续动态微调流动性投放力度,精准满足机构需求,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助力资金面平稳跨季。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更加科学透明、灵活精准。

    货源紧缺 锂电池原料新一轮长协价看涨

    9月22日,生意社数据显示,锂辉石货源紧缺、价格高涨,碳酸锂涨势不停,部分厂商工业级氢氧化锂报价达19万元/吨,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锂电产业链上市公司获悉,锂电池上游原料目前供不应求。而新一轮动力电池原料协议定价即将到来,长期协议价格市场预期较高。

    45分以下为高风险机构!监管升级商业银行“打分”体系 设置九大评级要素

    9月22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从总体上对银行机构监管评级工作进行规范。

    《办法》设置了公司治理与管理质量等九项评级要素,将监管评级结果分为1-6级和S级,并强调根据银行评级级别的高低,要求监管机构采取相应强度的监管措施和行动,对评级较差银行及时采取风险纠正措施,注重“早期介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