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五大险企8月份寿险业务分化 外资机构择机调仓换股

2021-09-22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上市险企最新发布的保费数据又让保险股投资者失望了。截至9月22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家A股上市险企均发布了前8月保费数据。1至8月份,上述五大险企合计保费为1.84万亿元,同比下降0.58%。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是,8月单月,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与产险保费均出现同比下滑。险企业绩为何下滑?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寿险方面,转型阵痛还在持续,代理人展业难度增加、脱落率加剧等问题依然严峻,且产品端同质化问题严重,诸多问题拖累保费增速。产险方面,去年保费基数较高,拉低了今年8月份保费增速。

    受制于基本面低增速等因素,年内五大上市险企总市值已缩水1.2万亿元。随着保险股持续走低,外资机构择机调仓换股。近一个月(8月22日-9月22日),五大上市险企中,外资加仓了中国人保,区间持股量增长21.6%;减持了中国平安,区间持股量减少17.5%,对其他保险股持仓量变化不大。

    8月份寿险业务

    增速分化严重

    保费增速是保险股投资者最关注的业务指标之一,不过,五大上市险企8月份保费数据并没有让投资者高兴起来。

    寿险业务方面,今年1至8月份,上市险企累计保费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中国人寿(2.3%)、新华保险(2%)、太保寿险(-0.1%)、人保寿险(-0.8%)、平安寿险(-3.3%)。整体看,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8个月保费增速萎靡不振。

    引人注意的是,上市险企寿险业务8月份单月增速分化严重,且均出现负增长。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同比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平安寿险(-1%)、新华保险(-3.7%)、中国人寿(-6.1%)、太保寿险(-16.3%)、人保寿险(-22.9%)。

    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认为,寿险增速低迷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疫情反复对居民消费能力增长和险企展业形成制约;二是8月份社会零售增速下滑至2.5%,终端需求疲弱;三是代理人规模持续下滑;四是行业竞争加剧,上市险企产品竞争力略显不足。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全球疫情仍在演变,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保险需求难以充分释放,居民的保险消费意愿较低,寿险公司面临很大压力。

    产险方面,今年行业保费依然受车险综改深度影响,增速较为缓慢。去年9月19日,车险综改正式落地,在落地前的7月份、8月份,险企加速推广业务,因此,推高了去年产险的保费基数,这也给今年8月份产险保费增速带来一定的压力。

    今年1至8月份,产险“三巨头”保费同比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太保产险(4.3%)、人保财险(0.7%)、平安产险(-9.2%)。8月份,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人保财险(-3.9%)、太保产险(-4.2%)、平安产险(-14.2%)。其中,人保财险8月份单月的部分非车险业务增速亮眼,如意健险同比增速达11.7%、农险同比增速高达49.5%,这两大险种同比增速均远高于车险(-10.8%)。

    就产险短期面临的压力,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祝用近期表示,主要压力在于车险改革,车险保费下降,承保利润压力较大,年内一些自然灾害也提升了赔付压力。

    阳光产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险综改对各公司价格、服务、品牌三位一体的车险综合竞争能力带来考验。

    五大险企

    市值合计缩水1.2万亿元

    今年以来,受保费增速低迷等诸多因素影响,保险股股价持续下行,一度引发市场的讨论。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年内(截至9月22日)股价涨幅分别为-44%、-28%、-27%、-21%、-21%。从市值变化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年内市值分别缩水7166亿元、2465亿元、1126亿元、655亿元、554亿元,合计缩水1.2万亿元。

    险企人士及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目前保险股估值已经较低,但保险股还不具备基本面反转的必要条件,是否值得投资还有待观察。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认为,保险业仍面临保障需求复苏进展慢、负债端供给结构性问题暂无明显改善、车均保费降低等挑战。目前看,上市险企9月份或推出新产品尝试带动保费增长,但保费出现边际改善概率较低,后续仍需观察需求端复苏情況、供给端结构性问题改善情况及监管政策边际变化。在疫情对可选消费的递延压制、普惠性保险产品快速普及造成的替代以及保险公司代理人升级、销售模式转型等多方面影响下,保险负债端改善趋势仍待观察;利率下行也对保险股资产端带来一定压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