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再产险:车险综合改革重塑行业经营模式

2021-09-17 1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9月17日,2021年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再产险相关负责人指出,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2021年国内财产险市场保费增速显著低于历史年度复合增速,但非车险业务保费增速较上年有所提升,占比已提升至接近五成;同时,财产险公司分出保费增速仍高于原保险市场增速,延续了再保分出需求整体增长的趋势。

    中再产险认为,国内市场方面,车险综合改革重塑行业经营模式,市场逐步消化保费规模下降的不利冲击后,承保效益的压力即将凸显;同时,各非车险种的承保利润率表现差异明显,传统险种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显著加重灾害损失;境外项目、供应链安全、公共安全等风险事故显著增加,亟待市场主体审视相关风险。由于灾害事故高频重损,冲击再保人经营业绩,国内再保市场将呈现稳中趋严态势。

    中再产险指出,虽然再保险行业整体资本保持充裕,但受近年巨灾损失频发、新冠疫情损失冲击、低利率投资环境持续等因素影响,再保险公司普遍面临资本回报压力,将更加关注承保利润,预计国际市场费率将延续上涨趋势,境外公司也倾向于将承保能力优先投放到发达市场。此外,“环境、社会责任与治理”(ESG)已成为国际市场主题,网络风险日趋突出,保险业态机遇与挑战并存。

    展望未来,中再产险认为,保险业将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尽管保险行业增速放缓,但未来中国市场仍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增量市场。在灾害治理、一带一路、农业农村、社会治理、智能交通、健康医药、建筑质量等重点业务领域发展空间广阔,再保行业将与直保行业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保险生态圈,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高质量增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