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汽车芯片“炒货”风愈刮愈烈 监管部门彻查恶意哄抬价格经销商

2021-08-05 07: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汽车芯片“炒货”风愈刮愈烈 监管部门彻查恶意哄抬价格经销商

    据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年末以来,全球芯片产能紧张、供货短缺问题持续存在。此次“缺芯潮”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尤为严重。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受芯片供应短缺以及排放标准升级切换期等因素影响,今年5、6月份汽车产销出现明显回落,6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8%和5.3%,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2.4%。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增持24家公司 布局契合政策导向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被投资者称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上半年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8月4日记者发稿,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与一季报相比,24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具有资金量大、投资风格稳健的特点,因此其投资方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社保基金正在加大A股的投资力度,并加速布局契合政策导向的优质产业,这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A股成交连续11个交易日破万亿元 机构称市场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

    周三,A股市场表现相对强势,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均低开后震荡走高,创业板指创6年以来收盘新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77.22点,涨0.85%,深证成指报14990.11点,涨1.72%,创业板指报3563.13点,涨2.4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2890.4亿元,已连续11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北向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呈净买入态势,周三买入额达55.45亿元。

    具体来看,行业指数上涨居多,102类申万二级行业中有63类上涨,稀有金属(7.48%)、电源设备(7.12%)、汽车整车(6.46%)等居前三位;有39类下跌,酒店(-3.27%)、医疗器械(-2.32%)、食品加工(-1.70%)等居前三位。个股呈涨多跌少态势。

    【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透露订单饱满 对未来业绩有信心

    8月3日至8月4日,同飞股份(300990)接待了多家机构的集中调研,公司透露,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比较饱满,对未来业绩的发展有一定的信心。

    据了解,同飞股份主营业务为工业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工业制冷设备的研发。公司目前已主要形成了液体恒温设备、电气箱恒温装置、纯水冷却单元和特种换热器四大类产品,并成为目前以数控装备、电力电子装置制冷为核心应用领域的工业制冷解决方案服务商。

    积蓄动能 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有望再提速

    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中,再提“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站在当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的日趋频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有望再提速。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平稳、境外机构加快增配人民币资产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需要,是当前积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不过,相比于单纯增加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供给,未来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需要全方位深化,包括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丰富和活跃香港、伦敦等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外汇衍生品交易产品,完善离岸人民币清算体系,以及完善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等,以实现与在岸市场有出有进的内外畅通。

    1000家!创业板历史时刻 量质并进“双创”集聚共绽放

    截至目前,1000家创业板公司累计IPO融资5626.19亿元,再融资4377.44亿元,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0003.63亿元,资金直接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新经济发展。据统计,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IPO募资合计3143.05亿元,占板块总体的55.86%,再融资募资合计3252.8亿元,占板块总体的74.31%。

    从创业板上市公司地域分布情况来看,首批企业分布在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区;而截至目前,创业板1000家上市公司已经覆盖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区,其中,广东省以234家位居榜首,此外,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地方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也超过100家。

    【上海证券报】

    7月IPO过会率再度下降 “双创”审核聚焦定位契合度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A股IPO过会率为85.11%,不仅低于第二季度的92.47%,甚至低于被视为“降温期”的第一季度的87.97%。对此,有投行人士表示,过会率降低应主要与这批上会企业有关,目前尚未关注到相应的政策动向。

    观察今年前7个月IPO被否案例的原因,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等依然是审核关注的重点。而对于科创板、创业板而言,拟上市公司与板块定位的契合度也较多地出现在审核意见中。

    7月官方及财新服务业PMI双升 中国经济增长韧性仍足

    最新出炉的7月官方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财新服务业PMI均有所上升,显示服务业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韧性仍足。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财新服务业PMI为54.9%,较上月大幅回升4.6个百分点,表现远超预期,且连续第15个月保持扩张。

    这一趋势与官方PMI相一致。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服务业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2.5%,服务业景气度有所上升。

    注册制试点两年 A股“扩容恐惧症”渐消

    站在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两周年的节点回望,A股市场整体焕发出良好的融资功能。截至7月21日的数据显示,科创板311家公司合计首发募集资金总额为3805.85亿元。其中,中芯国际募资额最高,达532.3亿元。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更是创出历史同期最高融资水平,且市场运行保持稳定,与过往一旦新股持续发行就出现的“扩容恐惧症”表现大相径庭。

    【中国证券报】

    一纸公告引爆20cm涨停!在线教育龙头股转型 交易所关注函来了

    豆神教育8月4日午间发布主营业务转型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指出,重新规划整合后,公司主营业务分为ToB端业务和ToC端业务。其中,ToB端业务涵盖智慧教育服务业务、优质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业务、大屏端视频分发业务三部分;ToC端业务分为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和线上软硬件结合的AI伴学产品。受此影响,豆神教育8月4日午后大幅拉涨,直至涨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收报4.7元/股,涨幅达到19.9%。

    盘后,豆神教育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对新业务资质、人才储备、现金流匹配度、盈利预测表述是否客观,控股股东、董监高近期减持计划及进展情况进行详细披露。

    房企证实“40%”拿地生命线! 去年以来就是监管部门重要参考指标

    8月3日,中南建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提出的“网上传新增土储金额超过销售总额40%的房企将被暂停拿地,此事是否属实”这一问题时指出,其实这并不是新消息。

    中南建设表示,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人民银行出台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时,除了大家关注的“三道红线”以外,购地金额是否超过销售金额的40%就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直面用电“尖峰时刻” 迎峰度夏保供有力有效

    每到夏季,电力等能源供需吃紧状况时有发生。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在经济恢复与气温上升等因素作用下,全国发用电量快速攀升,近期双双突破历史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迎峰度夏能源保供问题引发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面对今夏首个快速攀升的用电高峰,全国电力运行总体平稳。随着我国电力供应基础稳步夯实,各类电力供应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以及分时电价机制深入实施,即便迎战更高用电“尖峰”也不存在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