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上半年市场销售逐步改善 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3%

2020-07-17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读懂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背后的发展态势

    7月16日,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发布,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和复杂国内外环境的影响,但中国经济仍然实现了先降后升、由负转正,呈现稳步复苏的增长态势,也再次展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是有信心的。同时,经济回升也是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用三个“有”字表达了对经济回升的信心。

    上半年市场销售逐步改善 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3%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消费情况数据显示,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网上零售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5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4%。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一季度为下降0.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7月1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处于下降区间,比上年同期下降11.4%,说明目前消费恢复还是面临着制约,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一些聚集性、接触性的消费活动仍然受到一定制约,所以目前商品零售的餐饮收入还处于恢复增长的态势当中。

    长信科技欲投资10亿元 发力高端显示等核心项目

    为抢占5G时代对高端显示模组和多功能触摸屏的需求,7月16日,长信科技发布重大投资公告,拟在厂区内建设“高端显示模组、车载曲面盖板及触控显示模组、超薄柔性玻璃盖板”三个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建设周期为“2020年-2022年”。

    具体来看,高端显示模组项目主要产品包括:手机显示模组、NoteBook/Pad显示模组以及可穿戴显示模组,规划总投资5亿元。车载曲面盖板及触控显示模组项目主要产品包括:车载曲面盖板以及车载曲面触控显示模组,规划总投资3.5亿元。超薄柔性玻璃盖板项目主要内容为:新建玻璃减薄、成型切割、边缘处理、化学钢化等生产线,以及相应的检测设备和配套设施,将厚玻璃减薄至30-70um之间,项目规划总投资1.5亿元。

    【证券时报】

    A股连续三日回调 大消费板块成抗跌股集中营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最新市值百亿元以上且评级机构家数在5家以上的个股中,有46只个股近3个交易日逆市上涨。其中包括4只千亿市值个股,迈瑞医疗、智飞生物、万华化学、双汇发展;以及复星医药、汇川技术、东方雨虹、中联重科等市值超500亿元的个股。

    大消费板块依然是抗跌个股集中营,包含5只医药生物股,食品饮料、轻工制造、休闲服务等行业各3只个股,还有2只家电股。

    中芯国际刮起“情感估值” 投资者需兼顾产业规律

    那些买入港股、试图在中芯国际回归A股上市当天卖出渔利的投资者失望了,他们猜到了中芯国际A股大涨,却没猜到中芯国际在港股大跌。

    7月16日,中芯国际在科创板挂牌首日涨幅达到202%,中签一股可赚超过3万元,其动态市盈率达到351倍。而在港股,当天中芯国际下跌了25%,此前一天已跌去8%。

    中芯国际港股从去年底最高上涨了275%,到A股上市前最后一周开始盘整,就好像推雪球推累了一样,并最终在上市前一天开始滚落,两天滚落了31%。同样的股票,中芯国际港股昨天收盘价28.75港元,A股收盘价为82.92元,A股比H股贵了220%。

    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 新动能进一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经济实现一季度深蹲后的反弹。从下降6.8%到增长3.2%,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用“恢复性增长”、“稳步复苏”两个词来概括评价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她表示,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但也需要看到,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

    【中国证券报】

    理财子公司投资路线图浮现 下半年加码权益类资产

    进入下半年,A股开始反攻,虽然近日有所回调,但总体涨幅较为可观。债市则在前不久遭受剧烈波动,甚至导致部分理财产品出现净值回撤。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看待股债市场,下半年又将进行怎样的资产配置。多位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下半年权益市场回报可能好于债市,盈利修复成下半年A股上攻主线,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加码权益类资产配置。

    7月以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拉动上证指数快速上行。“近期包括地产、建材、煤炭在内的周期股都在反弹,主要是大家的预期差发生了变化,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另外就是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的担心导致大家更有动力补库存。”交银理财权益投资部、研究部总经理王建华对近期的股市表现如是分析。

    良贷款下半年存上升压力 银行多手准备“防弹衣”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信用风险有所暴露。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不良率料小幅上升,银行业资产质量具有稳定基础。商业银行应在做实资产分类的前提下,加大、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同时也需要未雨绸缪,通过多种渠道夯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上述发言人称,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今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20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近八成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晚,20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达15家,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有券商分析称,苹果多产品线预期向好,引领行业上行,产业链龙头集中。

    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晚间,20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达15家。在业绩预喜公司中,13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10%,其中9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60%。

    【上海证券报】

    电影院下周可有序复工 多家院线称已准备就绪

    无接触方式售票、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尽管还有诸多限制条件,电影院在翘首以盼中终于迎来复工消息。多家院线均明确表示,已准备好下周一恢复营业。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不过,低风险地区一旦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就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大连圣亚审计在建项目 议案遭遇两董事反对

    在获得大连圣亚董事会控制权之后,公司新董事长杨子平随即提出要审计大连圣亚的在建工程,而这些在建工程均是原管理层在任期间主导推进的。

    7月16日,大连圣亚发布公告,在杨子平的提议下,公司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了《关于审计公司在建工程的议案》。不过,该议案遭到公司现任部分董事、同时也是原管理层成员的反对,该议案以7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大连圣亚在建工程期末余额为8.45亿元,较期初增加3.61亿元,增长比率为74.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哈尔滨极地馆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增加所致,且上述在建工程存在再三拖延的情形。

    股价异动逼出重大事项 ST昌鱼大股东持股将上拍卖台

    异动必有因。在大盘震荡调整的背景下,ST昌鱼最近3个交易日股价却持续大涨,尽显强势。在因股价异动进行核查后,ST昌鱼7月16日晚的公告透露一个重大事项:公司控股股东持股行将被司法拍卖,并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据ST昌鱼披露,公司近日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查询到,控股股东北京华普集团持有的8847.94万股公司股票将被司法拍卖。上述股权展示起拍价为24862.72万元,相应保证金为2486万元,增价幅度为120万元,竞价时间是从8月17日10时至8月18日10时。ST昌鱼强调,展示起拍价是以7月14日收盘价(2.81元/股)计算得出,并非最终起拍价,本次股票的网络司法拍卖最终起拍价为拍卖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乘以股数确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