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国铁建官宣成分拆上市首单 科创板有望成为主要承接板块

2019-12-2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摩根大通证券“持牌营业” 三大方向布局中国市场

    12月18日,摩根大通宣布,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标志着由摩根大通控股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摩根大通证券”)可以正式对外开展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达2.8万亿美元,在投资银行、消费者和小型企业金融服务、商业银行服务等领域享有全球领先地位。

    全年商品房成交破15万亿元无悬念 高库存压力短期似消除

    主持人陈炜: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日,本报聚焦房地产市场发展动向,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障了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中国铁建官宣成分拆上市首单 科创板有望成为主要承接板块

    12月18日晚间,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铁建重工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自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简称《分拆规定》)后,首家“官宣”分拆上市的公司。

    “由于央企集团资产规模比较大,可分拆的板块多,分拆的概率比较高,预计未来央企分拆案例占多数。”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报】

    美的置业路演 受机构投资者追捧

    上市不到1年即被纳入港股通,年初至今股价已累计上涨达53%……“用制造业的方式造房子”的美的置业,是如何俘获境内外大量投资者的“心”的?公司未来又有哪些特别的打法?

    昨日,美的置业集团首席财务官林戈携高管团队走进上证报深圳路演中心,与南方基金、景顺长城、招商基金、宝盈基金、国信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等近40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对话。

    “链”上金融 恒生电子四款区块链新品亮相

    涉足区块链4年多后,恒生电子12月19日发布了4款区块链新品:HSL2.0平台、范太链(FTCU)、贸易金融平台及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

    “过去10年,区块链从边缘创新,逐渐发展为主流技术体系,目前已被全球各国及互联网巨头纳入战略视野。2019年,区块链已进入产业落地周期,到了从‘区块链是什么’到‘区块链怎么用’的转折期。”恒生电子副总裁王锋致辞时表示。

    半导体ETF风头正劲 公募扎堆申报新产品

    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的强势上涨“捧红”了国泰、国联安两家公募基金发行的半导体ETF。据统计,截至12月19日,国泰CES半导体ETF和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涨幅分别达到52%、43.6%。从规模上来看,国泰CES半导体ETF最新份额为13.78亿份,较发行之初上涨近4倍。

    近期,华夏、广发、鹏华等头部基金公司也纷纷开始布局半导体ETF,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半导体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相关产品展现出的强大“吸金效应”,未来或吸引更多基金公司加入这一细分赛道的竞争。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深市公司停牌家数时长均创近年新低

    2019年以来,深市上市公司停牌次数同比减少过半,停牌家数占比降至12%,创近几年新低,单日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家数由逾100家降至13家……数据表明,在“停复牌新规”运行一年多时间里,困扰投资者已久的“随意停、笼统说、长时停”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

    分析人士指出,停复牌新规运行一年,对内有力保障了市场持续交易的常态化运行,有效保护投资者对于流动性需求的切身利益;对外解决了国际投资者关心的A股停复牌问题,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奠定坚实的市场基础。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 境外长钱加仓势头猛

    “外资仍将是2020年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众多投资机构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预判高度一致。在2019年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的基础上,外资明年将更加主动地配置中国股市债市标的。

    专家认为,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资产估值相对较低、金融开放加速等因素是吸引境外长钱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而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规则与国际接轨。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基础上,境外长钱的流入将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定价逻辑和投资生态。

    理财热降温 上市公司投资趋理性

    A股上市公司理财思路悄然生变。截至12月19日,今年A股3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30家(去年同期1300家)公司持有各类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2万亿元(去年同期为1.69万亿元),持有理财产品19186个(去年同期为24168个),规模和数量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指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理财降温的两大原因,一是企业资金面比较紧张,二是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滑。

    【证券时报】

    京沪航线票价上涨 高铁提价空间打开?

    临近年末,多家航空公司将于明年1月1日起再次上调京沪航线经济舱全价票价格的消息炸开了锅,其中包括东航、国航等。据了解,以东航、国航为例,目前两家航司京沪线的经济舱全价票为1490元,而调整后将上涨至1630元,涨幅约10%。

    航司上调京沪航线票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国内最为繁忙的航线,京沪航线执飞的航班数量和运输的旅客人次均居全国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京沪高铁首发过会,而围绕京沪线,高铁与民航的竞争一直没有中断,此番航司调价对行业有何影响?

    宁波热电变更募资用途 8.4亿并购三项股权资产

    12月19日晚间,宁波热电(600982)发布公告,拟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收购宁波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集团)持有的万华热电35%股权、中海油工业气体35%股权和国电三发10%股权。

    此次宁波热电收购事项涉及的总金额为8.44亿元,使用募集资金后不足部分由公司自有资金支付。

    根据资料显示,万华热电经营范围包括热、电、工业纯水的生产和供应,热力管网建设等;截至今年7月末,万华热电总资产10.8亿元,净资产为7.4亿元,营业收入7.16亿元,净利润为1.34亿元。此次交易中,万华热电3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54亿元。

    贵州关停30万吨以下小煤矿 行业安检整治力度升级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已发生煤矿事故中,30万吨/年以下煤矿发生事故有8起。在此背景下,贵州省政府发布紧急通知,深刻吸取安龙县广隆煤矿“12·17”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30万吨/年以下煤矿立即停止生产。

    “贵州地区是我国无烟煤的主产地之一。据统计,此番贵州30万吨以下煤矿停产,将涉及停产产能约2800多万吨,其中包括无烟煤、炼焦煤和动力煤,无烟煤和炼焦煤占比较大。”卓创分析师李华敏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无烟煤市场价格走势偏弱。虽然近期价格没有大幅波动,但由于需求不振,供应偏宽松,价格还是下行趋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