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年内第11只百亿元级产品面世 今年的定开债基为什么这样红?

2019-12-14 0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落实好明年1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以法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于明年1月1日同步配套实施。《条例》围绕外商关切,从行政法规层面实化和明确了相关事项。一是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规定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一视同仁。

    年内第11只百亿元级产品面世 今年的定开债基为什么这样红?

    权益基金业绩大涨、ETF产品规模暴增,成为2019年公募基金市场上的两大特色,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喜笑颜开。实际上,相比去年新基金的发行而言,爆款定开债基频频出现也是今年公募市场上的一大特色。日前,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以202.01亿元的规模成立,再次刷新今年以来新成立定开债基规模的新纪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共成立了22只首次募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其中有18只是债券基金,有11只是定开债基。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定开债基正在募集中,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名单中,也有605只定开债基正排队待批。

    折价转让“牛散”入局 实力“战投”助力智云股份脱困?

    年终岁末,有的公司已在总结过往并展望未来,也有公司还在竭尽全力,忙着解决现实中的各种问题,力争让公司经营尽快恢复进入良性轨道。

    12月11日晚间,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的智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谭永良拟协议转让2066.6万股给自然人李松强,该部分股权占公司总股本7.16%,转让价格为7.79元/股。受此消息影响,12月12日早盘,智云股份快速涨停,12月13日,股价也再度高开。

    【中国证券报】

    央行外汇局拟出新规 便利境外机构投资境内证券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3日消息,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是央行、外汇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而拟出台实施的管理规定。

    《征求意见稿》共七章三十条,分别为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登记管理、第三章账户管理、第四章汇兑管理、第五章投资风险管理、第六章统计与监督管理和第七章附则。

    房企扎堆海外发债 规模增长利率走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统计显示,1月-11月,房企海外债券发行规模为4603.4亿元,同比增长33.6%,较去年全年增长21.8%;海外债券融资成本为8.33%,较去年同期上升0.94个百分点。房企海外发债成本持续高位运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明显偏高,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行业境内融资门槛大幅提高,房企纷纷转向海外融资市场。

    克而瑞证券研究院分析组组长孙杨表示,2017年中资上市百强房企共发行美元债为491.1亿美元,2018年为454.57亿美元。截至11月中旬,中资上市百强房企2019年以来已发行美元债643.28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规模。利率方面,加权票息从2017年的6.7%升至2018年的7.5%,再升至2019年的8.2%。

   证监会: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改落实落地

    证监会12月13日消息,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当日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证监会党委对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工作部署,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会议强调,证监会党委和系统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证券时报】

    分拆上市规则落地 净利润门槛降至6亿

    经过三个半月征求意见、研究论证,证监会昨日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规定》主要明确以下内容:一是明确分拆条件。为保障上市公司分拆后具备独立上市地位,要求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和规范运作水平,分拆后母公司与子公司符合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关于独立性的基本规定;二是规范分拆流程。上市公司分拆应及时披露信息,并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子公司发行上市须履行首发上市或重组上市程序;三是强化中介机构职责。要求上市公司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就分拆是否合规等发表意见,独立财务顾问还应对分拆后的上市公司进行持续督导。

    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协议相关内容的落实,将有助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更好维护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在华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护中方企业在对美经贸活动中的合法权益。

    胎压监测系统明年起强制安装 概念股提前起飞

    2019年以来,政策驱动背景下,ETC在资本市场表现火爆。继ETC之后,又一项与汽车有关的强制性政策将执行。根据此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相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开始实施强制安装TPMS(胎压监测系统)的要求。

    二级市场上,近期胎压监测板块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胎压监测强制实施落实时间渐行渐近,胎压监测能否复制ETC这一模式,在即将来临的2020年大放异彩?

    【上海证券报】

    科创主题基金再度获批 老产品业绩差异较大

    时隔半年,科创主题基金再度迎来低调扩容。记者获悉,12月初,银华、交银、华安、方正富邦等公司旗下科创主题基金正式获批,不日将启动发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还有近百只科创基金已经上报,正排队等待获批。

    科创主题基金自今年二季度陆续问世以来,整体运作平稳,但业绩表现差异较大,头尾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各家公司不同的策略效果和科技股投资实力。此外,虽然乘着科创板的东风而来,但科创主题基金在实际操作中除了打新之外,极少涉及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

    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全面落实因城施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坚持“房住不炒”,整体而言,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以“稳”为主,在此基调下,“因城施策”会使得地方政府将拥有比以往更加灵活的政策权限,在保障刚需的同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0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将涉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这一项里。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明年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减税降费或更具针对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这意味着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减税降费的实施质量将是关注重点。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稳的基调下,从财政角度强调“三保一压”,关注当前的财政平衡问题,注重调整支出结构,跟放管服改革相结合,从而体现财政积极性和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