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消费税法征求意见 授权国务院调整税率

2019-12-04 0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消费税法征求意见 授权国务院调整税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税收法律制度,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安排,12月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根据消费税调控特点,授权国务院调整税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消费税法,有利于完善消费税法律制度,增强其科学性、稳定性和权威性,有利于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财政制度,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地产行业融资趋势偏紧 现金流管理是重中之重

    年底将至,为了完成销售目标,加快资金回流速度,大牌房企已在打折促销,中小房企受限于资金链压力已经开始甩卖项目。融资渠道的紧缩和市场的低迷,让房企不得不主动收缩投资战线,并力争向销售端要现金。

    “说到房地产的融资,很多业内人士可能都有类似感受,近两年的融资渠道管控总体趋严了,从各个来源获得资金的挑战性和难度加大。”日前,在由华夏时报主办的稳·变·进2019年华夏房地产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曾粤晖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合同销售金额接近或者超过千亿元的房企已经有30家左右,而几家头部企业更是早在两三年前已跨入5000亿元以上的量级,由此产生的巨大资金需求为之前任何时候所无法比拟。

    保险中介公司呼吁产销分离 摆脱低质量竞争

    日前,在信泰人寿主办的第二届保险中介合作与发展论坛上,来自保险中介行业的近200位保险业高管就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监管环境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谭宁表示,从数据上来看,美国、英国、日本等寿险发达地区保险市场产销分离已成为一个重要特征。美国在2009年-2018年,独立代理人业务占据了个人寿险市场的一半以上份额;英国在2012年-2016年,寿险市场经纪人渠道贡献保费年均占比超过60%;日本在2015年-2018年,保险门店寿险市场份额从4.7%增长到7.8%。从实践来看,这几年中国寿险业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国内寿险专业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寿险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据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10月份,专业经代业务原保费收入规模(含续期业务)593亿元,占国内寿险原保费收入规模(含续期)的2.25%,国内寿险专业经代业务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上海证券报】

    中车产投受让天桥起重5%股份 “央地重组”换花样进行

    天桥起重、株洲国资与中车集团的“央地重组”终于得以正式推进,只不过换了一个新花样。

    12月3日,天桥起重披露“央地企业联合重组”事项进展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株洲国投”)与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车产投”)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协议》和《一致行动协议》。

    株洲国资与中车集团新的“央地重组”将分为三大部分。不变的是,中车集团未来仍将有可能入主天桥起重。公告显示,中车产投择机将智能制造产业相关资产注入天桥起重。

    接盘和科达上演“蛇吞象” 金文明实力存疑

    随着一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出炉,和科达的接盘方揭开了神秘面纱。

    和科达的新实控人金文明究竟有怎样的实力?未来又能带领深陷业绩泥潭的和科达走向何方?更多的疑云,仍然未能消弭。

    12月2日,和科达披露,新的控股股东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瑞和成”)注册资本为6.6亿元。股权结构上看,金文明占股58.34%,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33.33%,陈辟疆占股8.33%。瑞和成的实控人为金文明,按照股比计算,金文明的出资额达到3.85亿元。

    新能源科技引入战投 长安汽车持股降至48.95%

    12月3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科技”),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拟以现金方式分别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新能源科技的注册资本将由9900万元增至约2.02亿元。在新能源科技的股东中,南京润科将持股17.9737%,长新基金将持股17.9737%,两江基金将持股13.3006%,南方工业基金将持股1.7974%,长安汽车将持股48.9546%。

    【中国证券报】

    成交维持地量 沪指争夺年线

    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围绕年线展开争夺,两市量能持续处于地量状态。在外围股市动荡背景下,A股12月连迎开门红,这或预示一场跨年度行情正在孕育中。

    本周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势,12月2日半导体指数上涨1.99%,3日再度上涨2.39%,板块内圣邦股份、瑞丰光电涨停,多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金融期权新品上市临近 机构聚焦实战策略

    随着新的股票期权产品上市步伐临近,近期股指期权的应用策略成为各大金融机构路演的热门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沪深300ETF和股指期权上市将丰富机构投资者的策略构建;期权非线性的收益特征使得其相比于现货和期货,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广阔的策略构建空间。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在即 六千亿元市场洗牌提速

    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正式文件将在今年底发布,这标志着市场观望两年有余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将正式开展。

    本次评价工作共涉及748家药企的820个品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一旦启动,行业将迎来一轮剧烈的去产能淘汰赛,一批中小企业将倒闭出局,具备技术与成本优势的优质龙头企业将胜出。

    【证券时报】

    基金规模12年轮回 他们何以实现逆袭?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权益基金发展陷入长期停滞。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不到3万亿元,而2007年底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规模超过了3万亿,成为权益基金规模的最高峰。

    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权益基金规模增长落后于货币和债券等类别,确实是存在较长时期的行业现象,与基础市场剧烈波动、基金经理变动、渠道销售模式、基金投资者理念和行为、基金公司考核等都密切相关。

    产业资本频频举牌数 万亿外资伺机抄底A股

    随着A股的持续调整,破净股不断扩容,截至周二收盘,破净股占A股总数的比例超过10%。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率超过10%时,往往意味市场转机将要来临。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时A股破净率为13.6%;2008年1664点时破净率为11.4%;今年见底2440点时,破净率也达到12%。

    银行股是破净的重灾区,截至周二,35家已上市交易的银行股中,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多达26只,破净率超过74%,行业总体市净率约在0.85倍左右。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2019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3.09元,周二收盘7.44元,市净率仅有0.57倍。即使是刚上市不久的浙商银行(02016)、渝农商行也不能幸免,市净率分别为0.88倍和0.86倍。

    白酒消费税虚惊一场 白酒行业年底“好嗨哟”

    12月3日,消费税征求意见稿落地,盛传已久的白酒加税最终“虚惊一场”,税率与征收环节均未变化。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对白酒消费税征收环节的明确,将有效打消投资者疑虑,利好整个白酒行业。

    另外,部分白酒近日掀起今年第二波涨价潮,但此次白酒涨价明显显得“底气不足”,在分析人士看来,临近春节的涨价,主要在于拉升品牌形象及价格占位以及冲刺开门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