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1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服务实体和保护投资者权益是资本市场“一体两面”

2019-11-30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服务实体和保护投资者权益是资本市场“一体两面”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旗帜》杂志发表了署名文章,将“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新时代资本市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核心要义的三个具体方面之一。

    “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的一体两面,以上市公司和各类型投资者为代表的融资方和投资方通过资本市场这一平台实现对接,并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监管者则需要两方兼顾,在最大限度实现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五大关键词勾勒11月份走势特征 A股蛰伏酝酿新“升”机

    2871.98点,上证指数再次失守2900点,在结束了本周行情的同时也划出了11月份的收官点位。可以看到,在缩量窄幅震荡之中,11月份行情黯然收官,上证指数累计月跌幅为1.9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月跌幅分别为0.55%和0.38%。对此,上海证券表示,年尾机构执行的是偏防御战术,预计沪指将围绕2900点上下震荡。

    在各方期许之中,记者发现,“2900点”、“分化”、“缩量”、“破净”、“MSCI扩容”等五大关键高频词,已悄然勾勒出11月份A股的走势特征。

    用跨境交易和冷链物流理解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作为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特征之一,“去中心化”被提及的最为频繁,也被认为最具颠覆性。应当如何正确理解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是否一定要追求绝对的去中心化?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

    《证券日报》记者:李主任,您好!现在大家一提区块链,就要提去中心化?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李鸣:是的。其实,无论是去中心、多中心化或者去中介化,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技术的多个表述。确切来说,去中心化只是一种分布式的网络形式,不应带有其他色彩。区块链技术采用了分布式网络为点对点的协同提供技术支撑。而是否去中心化不应依赖于技术的要求,应该依赖于技术承载的应用需求。因为技术如果没有应用场景,只能是实验室或者技术极客的“玩具”而已。

    【上海证券报】

    4.28亿合同黄了迟迟不披露 海印股份董事长等人领警示函

    “非洲猪瘟神药”闹剧余波未了,海印股份信息披露又违规了。海印股份及公司董事长邵建明、总裁邵建佳,还有上任不到三个月的董秘吴珈乐,一起领到了监管层的警示函。11月28日,广东证监局决定向海印股份及上述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海印股份此番信披违规是因为迟报了一份重要合同的终止事项。经查,2018年11月24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海印国际商品展贸城有限公司(下称“海印商贸城”)与广州市国正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正物业”)签订《物业租赁合同》,约定将其所持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海印新都荟10栋商墅物业出租给国正物业,租赁期限自2018年12月1日至2038年1月31日止,租金总额约4.28亿元。后因双方产生纠纷等原因,海印商贸城于2019年9月9日退还国正物业已交付的保证金,双方解除租赁关系。

    明确十大任务 国资委着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继《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落地之后,国资委11月29日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至此,一系列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全面启动。

    “统一监管”一直是国资国企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需要打破利益藩篱、破除改革难题。而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又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基础。《通知》提出,要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各级国资委要逐步将委托其他部门监管的企业纳入国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年产“磁王”近2000吨 大地熊转战科创板

    曾经要冲刺创业板的大地熊,现在转战科创板了。11月29日晚,上交所公告受理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熊”)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是一家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同行业公司有大名鼎鼎的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和金力永磁等。招股书申报稿称,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属行业第一梯队。

    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号称“磁王”,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消费类电子、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

    【中国证券报】

    岁末下调仓位 私募打响“胜利保卫战”

    2019年可分为两阶段,上半年机构赚的盆满钵满,下半年市场震荡不休。临近岁末,不少私募已经打响“胜利保卫战”,调低仓位,规避风险,准备保住上半年的胜利果实。

    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私募整体仓位已创下年内新低。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的一些热门股也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加快技术和产品转型升级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将从硬件投入到软性管理全面提升业务能力,通过明确技术路线、市场定位、产品规划等方面,确保战略有效实施,夯实福田汽车新能源发展优势。同时,立足国内市场,逐步拓展海外市场,聚焦一线城市和新能源推广领先城市,聚焦价值客户、平台公司等,为客户打造更优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目标。”

    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福田汽车在抢占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发展道路更为清晰。根据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公司未来将以电动物流车为主线,以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为核心市场,到2025年实现销量20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0%,销售收入150亿元,成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第一品牌。

    11月27家5G概念公司接受调研 产业链摩拳擦掌迎接明年5G大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9日发稿时,11月以来共有27家5G概念公司获得机构调研。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投入加大以及5G手机换机潮来临,2020年将是5G产业链大年,相关公司要做好产品规划和研发。

    在27家获得机构调研的5G概念公司中,14家公司被10家以上机构调研,工业富联、信维通信、沪电股份、武汉凡谷、中际旭创获得机构调研的家数分别为79家、36家、28家、22家、19家,分列前五位。

    工业富联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11月26日,来自安信基金、博时基金、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基金等数十家机构的100余人对该公司进行调研。此前的11月4日已有多位机构投资者调研工业富联。据工业富联投资长凃乔彦介绍,公司拥有丰富的5G相关产品,包括物联网M2M模块、CPE设备、MIMO天线、SmallCell基站、核心网等,在部分领域(例如手提电脑嵌入式5G模组)拥有独家地位。

    【证券时报】

    *ST猛狮11天8涨停 深交所发函关注

    11个交易日累计涨近50%的*ST猛狮(002684),11月29日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重点关注杭州凭德投资增持公司股份事项,并对公司近期的一系列运作进行了详细问询。

    作为目前锂电池板块为数不多的ST企业之一,*ST猛狮近期股价持续走高。11月15日至11月29日的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50%。截至11月29日收盘,报收3.97元/股,上涨5.03%,资金炒作迹象明显。这一现象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银保监会完善商业银行资本工具损失吸收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工具创新和发行相关制度,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实施《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从商业银行发行资本工具的基本原则、合格资本工具的认定标准,以及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工作机制等三部分内容着手,优化商业银行资本工具损失吸收机制。

    商业银行目前已有的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逐渐拓宽,涵盖IPO、定向增发、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随着资本工具种类日益丰富,原《指导意见》规定的合格资本工具的认定标准需要调整细化,资本工具损失吸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资本工具发行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机制应予更新。

    上市公司再融资屡现“变道” 定增再起风潮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之后,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风向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典型的现象是“变道”,即部分上市公司终止了筹划中的可转债发行,改为通过定增方式实施。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再融资政策收紧后,这几年市场积累的一些定增需求没能得到释放,新规实施后,这部分需求肯定会爆发。“再融资提速的现象也是可以预见到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