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五大关键词勾勒11月份走势特征 A股蛰伏酝酿新“升”机

2019-11-30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2871.98点,上证指数再次失守2900点,在结束了本周行情的同时也划出了11月份的收官点位。可以看到,在缩量窄幅震荡之中,11月份行情黯然收官,上证指数累计月跌幅为1.9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月跌幅分别为0.55%和0.38%。对此,上海证券表示,年尾机构执行的是偏防御战术,预计沪指将围绕2900点上下震荡。

    在各方期许之中,记者发现,“2900点”、“分化”、“缩量”、“破净”、“MSCI扩容”等五大关键高频词,已悄然勾勒出11月份A股的走势特征。

    2900点

    1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以2924.34点开盘后,便围绕2900点进行着多次折返跑,月内最高达3008.31点,最低达2858.58点,月度振幅5.11%。可以看到,2900点刚好在年线附近,故此,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重要点位。而本周五的2871.98点收盘,不但失守了2900点的整数关口,同时也跌破了年线位置。对此,容维证券表示,沪指再次跌破年线支撑,回补了2872点缺口,同时空头形态并未有所改观,后期箱体的支撑将面临很大的考验。

    缩量

    在11月份的窄幅震荡之中,沪深两市成交低迷,量能不断萎缩。本周四(11月28日),大盘继续震荡探底,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178亿元,创出10个月新低。统计发现,11月份整个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仅为4042.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成交缩量往往意味着杀跌动能不足,探底行情接近尾声。就如今年1月初,沪指跌至2440点的时间区间内,沪市成交额多日维持在1000亿元附近。

    对于市场的缩量回调,海通证券也表示,近期虽然指数依旧在2900点附近波动,没有明确的趋势方向,但是个股方面,特别是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消费、科技、金融等板块的核心标的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部分蓝筹股的估值接近高位,从而引发了机构的集中兑现;另一方面也和机构资金的年末效应有关。

    分化

    从市场的表现看,沪深两市的走势有所分化,从行业板块以及个股的表现都在不断的演绎分化的特征。从11月份的月K线上看,上证指数累计月跌幅为1.95%,深证成指累计月跌幅为0.55%,呈现出沪弱深强态势。

    从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来看,月内涨幅(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居前的建筑材料、电子和钢铁等三行业分别上涨6.13%、4.32%和2.21%。而通信、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等三行业月内跌幅则均超4%。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表现突出的农业股和大基建板块走势均出现分化。目前,在指数震荡之中,个股分化可能仍然是行情的主基调。

   破净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A股市场3734只股票中,剔除42只净资产为负的股票后,沪深两市共有375只个股破净,破净率达10.04%,数量和比例都已接近2005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另外,截至昨日,今年上市的170只新股中有13只个股已破发。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破发、破增、破净股持续扩容的现状令人忧虑,但也不能排除其中部分质地优良个股遭到错杀的可能,当前震荡的行情未必不是布局潜力“破”股的良机。

    MSCI扩容

    11月26日,2019年年内MSCI(明晟)第三次扩容落地实施,这是A股最大规模单次扩容。受此影响,北上资金再度开启“买买买”模式,逆市加仓,累计月内净流入达869.22亿元。

    MSCI多次扩容纳A因子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的体现。招商证券认为,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对外资流入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资金净流入规模明显高于其他年份。

    随着11月份的结束,2019年仅剩一个月的交易时间,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年底临近,在机构获利了结冲动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走势渐趋疲弱。机构为锁定年度收益,往往在年末获利了结,导致当年涨幅较高的板块大幅回调,市场情绪也相对趋冷。但看指数不如看个股,年末调整效应也给资金提供了为明年春季行情进行布局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